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侵华日军东北要塞揭秘:百万中国劳工惨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7:10 新华网
侵华日军东北要塞揭秘:百万中国劳工惨死(图)

掩映在群山中的要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侵华日军东北要塞揭秘:百万中国劳工惨死(图)

东宁要塞入口


侵华日军东北要塞揭秘:百万中国劳工惨死(图)

部分要塞已被改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侵华日军东北要塞揭秘:百万中国劳工惨死(图)

要塞内的军官寝室


  侵华日军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开始在中国境内大规模修建要塞的传闻已久,近些年在东北边境也零星发现部分日军要塞,但由于日军要塞策划、勘察、设计、施工、使用都在极其保密状态下进行,加之战败后将数千册存在日军总部的有关要塞的一级秘密资料全部烧毁,使得日军要塞成为二战后留下的最大谜团。

  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获悉,经过多位专家近四年的研究,终于揭开了这
个埋藏在地下半个多世纪的秘密。专家们研究和实地考察发现,从1934年起,日军在南起珲春、北至海拉尔近5000公里的中国国境内修筑了17个要塞群,要塞群相加大约有1700公里,自喻为“东方马其诺防线”,但其军事功能、建筑规模远远超过马其诺防线本身。而且研究人员也发现,侵华日军要塞不但是侵略的历史见证,也是罪恶的见证:为了修筑要塞,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320多万人,造成了100多万劳工的死亡;同时强征、骗征中、朝两国妇女为慰安妇,为日军充当性奴隶。

  侵华日军10年修筑17处要塞群

  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李茂杰、徐占江、金成民等“侵华日军要塞”课题组成员经过数年调查、研究以及对中外文献资料的整理,发现了地下要塞建成的全过程。

  综合有关史料,课题组得出如下结论:1934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历时10余年,在东起吉林省珲春,中部经黑龙江省中苏边境,西至海拉尔和阿尔山5000公里边境地带,共修筑17处要塞,要塞群相加约1700公里,共有8万个永备工事。此外,还包括数以千计的永久性地下仓库、电站、通信枢纽部、给水站等附属军事设施和大量二、三线一般阵地和野战阵地及军用机场、军用铁路和公路,工程巨大。

  徐占江说,侵华日军东北边境要塞是从1934年夏天陆续构筑兴建的,但早在“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二年,关东军即拟定了侵略矛头直指前苏联的《对苏攻势作战计划》,1945年7月,关东军被迫停止对苏联发动侵略作战的阴谋,所有关东军要塞全部变成了纯防御性设施。

  据介绍,日本要塞所有筑垒都构筑有钢筋混凝土工事、永备火力点,有钢帽堡、装甲观察哨及土木质火力点,有步兵掩体、机动战壕、反坦克壕、连环铁丝网和防步兵地雷区,有弹药库存、粮秣库存、发电站、给排水系统和浴室等,有以班、排为单位的兵室、会议室、医务所、厨房、电话机房和军官指挥所,有电动钢轨运输车和专用通道、竖井、通风口等。为防备飞机轰炸和大口径重炮轰击,地下要塞都是从坚硬的岩石山体中部或底部开掘,洞口顶部和四周还要浇筑混凝土,一般都是1到2米厚。

  专家研究发现,侵华日军在中国国境17处要塞的设计、施工和经营,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其保密措施由始至终贯穿着秘密侦察、秘密设计、秘密施工。现已查阅到的有关日伪档案资料均标注着“绝密”、“机密”等字样,其原文中无一不多次反复强调“秘密保持”的重要性。

  日本关东军修筑国境筑垒工程,采取当时世界最先进技术,耗费巨资,在茂密的山林中秘密施工,其隐蔽程度即使白天走到近处也难以发现。

  百万中国劳工惨死要塞

  日本关东军秘密杀害中国要塞劳工的传闻在民间流传了半个多世纪,但一直没有见证人和史志记载。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研究所所长金成民说,课题组已经查明,日本在中国东北边境修筑要塞等军事工程,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320多万人,造成了100多万劳工的死亡。

  课题组的一些成员告诉记者,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60余年,幸存劳工在接受他们采访时回忆起当年所遭受的非人待遇,总是悲痛万分。

  据幸存者介绍,他们住的都是就地用苇席或茅草搭起来的棚子,每个劳工棚子里住几十人至上百人不等,席棚子十分简陋。冬天在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温下,也仅仅是在两层席子之间夹一层油毡纸,夏天潮湿炎热的天气大多数劳工身上长了疥疮,浑身流脓水。

  劳工们天一亮就被赶出去做工,一直到天黑才收工,要是去得稍微晚一点,日本兵就用枪把子打,用脚踢,做工稍微慢一点或休息时间稍微长一点日本兵也过来打骂。劳工干重活却吃不饱饭,据幸存者回忆,日本人给他们吃的是包米面稀粥,稀得比水稍强些,大家个个饿得骨瘦如柴。

  劳工们说,在残酷的奴役下,许多劳工身体无法支持,日本人不但不给劳工治病,反而残忍地将劳工处死,有的劳工被日本监工举起来摔死,然后拖到狼狗圈里喂狼狗;有的劳工还没有死,就被架上木头烧,那人还在喊:“我还没死,救救我!”;还有许多劳工因病重没法再为日本侵略者卖命而被活活扔进万人坑。

  有劳工证实,一项工程结束后,日本人也要开个庆功会,会后要给劳工一顿平日吃不到的好饭:两合面馒头,一大碗带油腥的菜汤和两块咸菜。日本人就在这些饭菜中下毒,全棚劳工常一排排死去。调查还证实,要塞劳工在工程完工后,除了被采取各种手段秘密屠杀外,还有被遣送到内地“矫正辅导院”,作为辅导工人,继续强制进行各类苦役,而每逢工程结束后,他们还会被全部杀掉。

  要塞慰安妇沦为日军性奴隶

  “侵华日军要塞”课题组研究获得铁证:要塞群里,不仅有劳工的白骨,还有慰安妇们的血泪,而今,东宁、绥芬河、孙吴等地先后都发现有要塞慰安所。

  曾在绥芬河天长山要塞兵营被迫充当慰安妇的朴玉善回忆,1941年秋,她被日军以招收纺织女工的名义骗到要塞。她说,刚到兵营时,我刚满18岁,老板给我起名叫秋子,在那4年里,我不能到兵营外,也不能和外人接触,甚至和同命运的姐妹也不能自由来往,由于我能歌善舞,老板让我专为军官服务,别的慰安妇的生活待遇比我要差多了,有时候,一个慰安妇一晚上要遭30多名日本兵牲畜一般的性虐待。

  东宁要塞慰安妇金淑兰回忆,自己19岁被骗到东宁,慰安所里的日本老板特别狠毒,接待不好客人就往死里打,现在想起那段日子心里还害怕。一天要接待很多日本兵,就是休息日,还得接待近20个,甚至更多,有时候到休克为止。每天接待10个以下就不给饭吃,超过10个能吃点高梁米饭,大葱沾盐面。那时整天想跑却跑不了,抓回来就打你,往你鼻子里灌辣椒水,醒过来还得接客。就这样度过了3年,整个身体受到了摧残,现在得常年吃药。

  侵华日军要塞课题组专家告诉记者,侵华日军要塞慰安妇属于强征、骗征的性奴隶,他们被监禁在军事禁区的某一要塞群中,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而日本人为了达到慰安妇的避孕目的,不择手段,他们甚至给慰安妇服用“606”试剂,这种药让这些受害妇女终身不能生育。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在寻访中发现,相当数量的慰安妇都没有生育能力。

  经要塞研究人员调查,目前已证实的要塞慰安所有:东宁要塞包括石门子、大肚川、新城子沟、东宁县城、南天门、绥阳、二道岗子、老黑山、三岔口、人里坪等;绥芬河要塞包括靖国山西坡、楠公园、绥芬河城内等;孙吴要塞包括松风町、孙吴县城、军人会馆等;海拉尔要塞包括河西、腰卢子、东山下等。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