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光明网:我替贫困县教育局领导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2:19 光明网

  作者:曾春光

  吃的是鸡鸭鱼,喝的是人头马!面对一桌丰盛的宴席,客人却直嚷着吃不下。这让“好客”的主人颇有些尴尬,最后只能不欢而散。昨晚,广东省清新县教育局的几位领导吃了一顿让他们终身难忘的晚餐--到该县扶贫的几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在饭桌上流泪质问他们,一桌盛宴可以帮助该县的贫困大学生解决多少实际困难?(7月25日《南方都市报》A14版)

  按理说,面对名贵洋酒“人头马”,到清新县寻访贫困大学生的北京志愿者应该喝个痛快、对盛情看款待的教育局领导满怀感激之情才对。但是,“志愿者愤怒了,一位志愿者当场质问:‘我们是来扶贫的,不是来大吃大喝的,我吃不下!’志愿者全都哭了,一位志愿者说,‘可能我们今天吃的这一桌,可以让一个大学生吃上好几个月。这些东西,那些大学生见都没见过。学生一个个都是骨瘦如柴,营养不良,我见了心疼。本来我有一个想法,想把他们拉出来和我们好好吃一顿,但我又不敢,怕伤害他们,试想当他知道教育局一顿接待宴的花费是他几个月的生活费,他咽得下吗?’”

  因而,我要替贫困县教育局领导喊冤,他们也只是“习惯”使然,是“热情好客”--志愿者的一席话,让在座的清新县教育局领导都大惊失色,他们马上尴尬地解释“主要是出于热情,来了贵客才这样,平时工作餐都是盒饭。”谁愿意随便请人“吃的是鸡鸭鱼,喝的是人头马”!他们也是被社会大环境造就的。君不见,时下的上级官员到下面视察或考察,下级接待稍不“热情”就会有闪失,就会成为输家,就意味着以后的仕途之路越走越艰难,各项政策优惠、财政补贴等等就没有或比别人的少。

  更有一种社会氛围,特别是影视、广告在不停地强化一种感觉:只有好酒好菜款待才算“热情”;粗茶淡饭就是“不好客”。再看百姓说某些干部的“新民谣”:一支烟二两油,一顿饭一头牛,一屁股坐了一栋楼。只吃不带,作风正派;又吃又带,不算意外;不吃不带,才叫奇怪。出则前呼后拥,警车开道;住责豪华宾馆,服务配套;食则山珍海味,烟酒全报;去则土特产品,大包小包。试想,假如这次款待的是上级领导,贫困县教育局领导还会如此“出力不讨好”吗?

  当然,笔者在这里并不是为贫困县教育局领导的行为张目,他们或许也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人头马’我们AA了”,只是觉得,大家如果对这个问题仅限于道德层面的评价,将无助于从根本上认识和解决更深层次的腐败问题。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