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千里寻女(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37 央视《共同关注》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播出节目“千里寻女(下)”,以下是节目内容:

  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向您讲述了15年前,家住四川成都的李玉华在女儿高考落榜之后,当着众多街坊邻居的面,对女儿大加申斥,以致于在母女之间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隔阂,并最终导致激烈的情感冲突。后来女儿在辽宁沈阳打工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与家里失去了联系,而李玉华也最终在对女儿的思念当中认识到了自己当初的言行对于女儿的伤害。
为了找回女儿,当面说声对不起,李玉华曾经前往沈阳,寻找女儿,但是没有任何结果。恰逢今年高考之际,对女儿的愧疚和思念,促使她决定再次北上沈阳,千里寻亲。

  2005年7月19日,李玉华和大女儿赵梅分别从成都和深圳来到沈阳,母女二人会合后,首先来到一位老朋友家。2003年底,李玉华和老伴赵永利第一次到沈阳寻找女儿赵静没有结果而最后离开时,曾经拜托这位老朋友一家在沈阳继续帮助寻找。

  李玉华的亲戚:你上次走了以后,我们老两口也没闲着,我们还经常到它在的地方找,打听,但是没有找到。

  赵梅:最后是我和赵静见的面,最后接触的这些人,就我认识,我妈也不认识,你们也不认识。

  赵梅目前在深圳工作,这次她之所以也来到沈阳,一方面是为了照顾母亲,另一方面,同时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她经过多方了解,已经打听到了妹妹赵静的好朋友张胜云的大概住址。当年,她就是通过这个张胜云而与妹妹进行联系的。现在有了张胜云的大概住址,她觉得找到妹妹应该说还是大有希望的,因为如果说妹妹至今仍在记恨母亲而不愿与家里联系的话,那么她平时不可能不与好朋友联系。满怀着希望,几经周折,赵梅陪同母亲李玉华最终来到了妹妹的好朋友张胜云住的地方。

  邻居:她搬走了,人走了,她在一楼租的房子,搬走一年多了。

  赵梅:她住一楼还是四楼?

  邻居:一楼,在一楼租的房子,你要找她你最好上(她老家),黑龙江呼兰县还是什么县。

  满怀希望而来,却遇到这样一个结果,如此重要的一个线索就这样断了,找女儿心切的李玉华不免心烦气燥起来,而由此已经沉寂多年的对女儿的怨气再次爆发。

  李玉华:你说对大的我还打,对她还没打,就是说几句,就不行,你说你总是考不上,我说你几句有什么不对的,你就记恨呀,你说是不是?

  面对母亲喋喋不休地埋怨妹妹,赵梅很是生气。

  赵梅:别说赵静了,所有人从你那里感受到的?

  母亲:感受到什么了。她不认我就得了,

  赵梅:现在这些年轻人也都接受不了你的性格,她回来就回来不回来拉倒,死就死了,自作自受,活该,报应。无所谓了,找到找不到无所谓了,要这样的话,我还不想了,想她干啥,我整天想的疯疯癫癫的,想她干什么,我的意思,我明天就走,你愿意找,你自己去找吧,

  一阵脾气发过之后,李玉华又慢慢地恢复了平静。

  赵梅:事情谁想发生呀,谁不想平平安安过日子,如果说你能让一家人过好,你是一家之主,你知道吗,你应该让一家人过好,开开心心,顺顺利利,但是你没有,现在你是在弥补,在弥补过程中,你还要说这些,让大家失望的事情,你有没有愧疚呀,你怎么没有顿悟呀?

  返回的路上,李玉华没有说一句话。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给辽宁电视台的《新北方》栏目打起了电话,请求帮助,因为她听说这个栏目在整个辽宁的影响很大,幸运的是对方很痛快就答应了。于是母女俩决定,母亲李玉华留在朋友家里等待电视台来录制节目,而女儿赵梅则前往张胜云原来住址所在地的派出所,看看他们能不能帮助提供一些找到张胜云的线索。

  在了解了赵梅的来意之后,派出所的同志当即对张胜云在户籍档案中进行了查找。

  户籍登记显示,张胜云的现实住址就是前一天赵梅和母亲去过的那个地方,并没有迁住他地的文字记载,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邻居们非要说她已经搬走了呢?难道邻居们对外人还有什么隐瞒吗?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派出所的同志决定亲自去帮赵梅了解一下情况。有派出所的同志出面,问题很快就搞清楚了,原来张胜云的确在一年前就已经搬家了,只是户籍登记没有及时做相应的变更。现在要想找到张胜云,可以去到沈阳安利公司,因为张胜云一直在这家公司做推销。

  另外,派出所的同志还了解到一个出乎赵静意料的情况,就在昨天下午,张胜云还回过原来住的地方。果真如此的话,赵梅认为此时的张胜云应该已经知道了自己和母亲千里迢迢来沈阳寻找妹妹赵静的事情,那么这个张生云能够帮助自己和母亲找到妹妹吗?赵梅决定立刻前往沈阳安利公司寻找张胜云。

  到了安利公司之后,工作人员告诉赵梅,张胜云是他们这里的一个销售员,可以帮助联系,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张胜云是否愿意和她们见面完全取决于她自己。 听到这一情况,赵梅决定一边等张胜云的消息,一边再去寻找另外一个她自己感觉更为重要的人。

  赵梅至今记得,妹妹赵静和她最后一次联系时,说自己在沈阳郊区的苏家屯卖服装,那么妹妹怎样去的苏家屯呢?沈阳的亲戚朋友都说不是他们帮的忙,思前想后,赵梅想到了一个人,此人名叫高丽梅,以前与她和妹妹赵静一起推销过化妆品,家就在苏家屯。赵梅最终想到高丽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在她当年离开沈阳返回四川时,曾经发生过一件事情。

  赵梅:那一天我决定要走了,然后都在收拾了,我妹回来给我说,好像那高丽梅说,她明天10点钟,还是后天10点钟,她说想见你,有事找你。我的日程安排吧,打包、托运、车票还有什么行程都已经定好了,真的没有时间,我就跟我妹说,这样吧,你去见她,她有什么事,到时你就告诉我吧,我说我真的没有空,你帮我跟她说一声,倒个歉,真不好意思,后来我妹,见没见她,我真不知道,之所以我有点儿怀疑,是因为她(赵静)后来也去搞服装了,而且那个女孩子(高丽梅)她原来以前就是搞服装的,我当时想,是不是她当时介绍我去搞啊,只不过因为我要回家,我没去,她介绍我妹妹去了。

  对于赵梅的推测,母亲李玉华觉得不无道理,因此,虽然天气很热,而且晕车厉害,她还是执意要和赵梅一起去寻找这个高丽梅,乘车一个多小时后,母女二人来到苏家屯公安分局。

  在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母女二人很快便找到了高丽梅的家。

  两个多个小时后,在民警的帮助下,赵梅和母亲李玉华终于见到了高丽梅。

  赵梅:是不是你介绍的还是什么去那边卖衣服?

  高丽梅:没有,我后来不做化妆品了,我去做雅芳(化妆品),后来过半年她给我来了一次电话,说在时装店打工。

  赵梅:时装店是苏家屯的吗?

  高丽梅:不是,要是苏家屯的,我肯定能过去看她,肯定在沈阳。

  高丽梅告诉母女二人,她和赵静最后一次联系是在98年的夏天。

  高丽梅:她给我来一个传呼,我让她回个电话,她一直没回,那时侯我家电话是89156176。

  赵梅:现在没有,找不到的话我还是不死心,等等张胜云那边有没有消息?

  按照高丽梅的说法,妹妹赵静并没有在苏家屯卖过服装,果真如此,那么妹妹后来到底去了哪里呢?在从苏家屯返回的路上,赵梅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而也就在这个时候,沈阳安利公司打来了电话,说他们已经联系上了张胜云,但是张胜云只同意与记者通话,说一说赵静的情况,而拒绝与赵梅和母亲李玉华见面。

  张胜云:97年底到98年3月28号,我不在沈阳,我去老家照顾我父亲,这个期间我把传呼留给了赵静。3月28号我回到沈阳她见了我两次,第三次她给我打电话说要过来,说紧跟着的那个周六来我这里,来我沈阳,结果就没有来。我就找不见她,那个电话是苏家屯的电话,那个时候她在苏家屯卖服装但是帮谁卖我就不认识那个人。

  张胜云告诉记者,虽然赵静没来,但她自己并不意外。

  尽管记者一再劝说张胜云与赵静的家人见面,但是张胜云却执意不肯。

  张胜云:他们家人对她的关心就不够,事情到这个地步开始找人了,当初干什么去了?当时97年冬天,赵静的手都冻了,他们家人就没人给她打个电话呀,问她吃的、住的怎么样呀,赵静一个在沈阳很困难,住三块钱一晚上的那种男的女的都有的大通铺,哪有这样的家人呀,现在八年没见面了找,当时你干什么了,所以我不爱见他们。

  从张胜云那里同样没有得到对于寻找赵静有价值的信息,无奈之下,李玉华和赵梅母女二人作出了最坏的打算。

  赵梅:想去刑警察支队,再去查我心理最疑惑的,也是无法避讳的,意外事故伤亡,看有没有线索。

  李玉华:刚才我和赵梅研究了一下想是不是去公安部门看98年以后到现在无名的女尸,查一查血型,鉴定一下,来一趟,没有结果我不死心。

  (辽宁电视台播放为李玉华录制的节目,李玉华、赵梅还有他们的朋友在看。看后李玉华大哭,赵梅跑到阳台痛哭失声。)

  这天晚上,李玉华和赵梅母女二人商量继续找人,直到深夜。

  李玉华:如果她要是看见不回来她是铁打的心肠。

  第二天,赵梅决定拿着妹妹的照片去苏家屯服装市场碰碰运气。

  一天下来,赵梅一无所获。

  至今,赵静依然毫无音信。

  公安部门针对非正常死亡档案中是否有赵静的查找正在进行之中。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