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昨夜启动防汛预警机制 危房百姓连夜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30 北京晨报
北京昨夜启动防汛预警机制危房百姓连夜转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记者 贺岩) “麦莎”将在今明两天给北京地区带来大范围高强度降雨。昨天下午,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召集全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部署迎汛工作。

  气象专家预测,“麦莎”可能给北京带来最近10年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从昨天晚间开始,本市各水库、重要河段、严重的危旧房屋地区、部分泥石流易发区域都有专人进行
巡查,密云沙厂水库、怀柔大水峪水库已经采取放水措施降低水位。各区县、各有关政府部门都进行动员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麦莎”将带来十年来最强降雨

  晨报讯(记者 贺岩)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九号台风“麦莎”将于今日凌晨开始影响本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地区第五次受到台风影响。气象专家预计,虽然“麦莎”已经减弱为台风低压,但它仍有可能给全市范围带来一场10年以来的最强降雨。

  参加昨天迎汛工作会议的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强调,针对台风“麦莎”的防汛工作要着眼于“保安全、多蓄水”的原则,迅速落实市防汛指挥部的各项要求。他还特别要求有关部门务必保障通信畅通,防汛值班部门电话无人接听的将被严肃处理。此外,他表示,在确保全市人民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应该积极合理地进行泄洪调度,多为北京储存一些水资源。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向各区县、各部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表示,黄色预警发布时,各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副指挥务必到岗坐镇指挥,相应的防汛预警机制昨天夜间已经启动。

  “麦莎”一路奔北京 麦莎袭京之行踪

  “麦莎”的两条路径:一是可能最大限度地逼近北京;二是抵达山东半岛后移向渤海。

  20年来最强台风

  一路“北上”的台风麦莎今天将挺进山东半岛,明天到达河北、辽宁交界处。昨天,它已在江苏减弱为热带风暴,不过,其直径仍有350公里,不断向北挺进。今天,它的核心区域将覆盖山东半岛,北侧边缘已逼近北京、天津,因此华北地区今、明将有大到暴雨。明天它将到达河北、辽宁交界处,势力进一步减弱为热带低压。到8月10日,它将东撤到海上。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告诉记者,此次麦莎北上,不仅是今年首次影响渤海的台风,也将是20年来对北京天气影响最大的台风。

  在麦莎北上的过程中,尽管势力不断减弱,由台风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热带低压,但是,无论是其中心区域还是边缘地带,都强烈地感受到它的“威力”,所到之处大风暴雨交加。晨报记者 徐丽梅

  麦莎四宗“最”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在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中,麦莎创造了四项记录—登陆时强度最强,中心风力达到12级;影响范围最广,我国东部地区几乎都被它的威力扫到;向北延伸得最远,直挺渤海、京津地区;强度减弱最慢、持续时间最长。 晨报记者 徐丽梅

  麦莎袭京之预警

  危房百姓连夜转移

  交通委:易塌方段全面排查

  市交通委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对城市道路、立交桥、泵站、雨水口、市政排水管线、低洼路段、公交枢纽站、地铁出入口、四场一站、地铁在施工程、郊区公路、易塌方地段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路政:桥下积水不超20厘米

  路政部门已在昨天做好部署,全市所有安装了排水泵等设备的立交桥区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随时上报雨情,如遇有断电或设备发生故障,及时起动备用发电机及备用水泵,确保立交桥下积水深度不超过20厘米。

  轨道交通:防止雨水倒灌

  市运输局、市地铁运营公司确保各洞口、下穿段、涵洞排雨站供电设备、通信设备在汛期可靠供电和通讯畅通,保证各洞口护坡及线路排水沟的畅通和车站出入口的安全,采取措施防止雨水倒灌,对地面车站站台积水及时清扫,做好雨天防滑工作。

  公交:确保不泡车

  市运输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市公交集团总公司已做好了相关部署,确保运营线路途经的桥梁、漫水桥和涉水、易塌方等路段的安全,实地勘察,做好线路调整。 防汛抢险车辆储备充足,确保不泡车、不进水、不塌方、不死人,无重大险情。

  交管:降雨领导上一线

  为确保雨天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天气预报及时下发到各交通支大队,并根据降雨强度随时做好启动雨天交通应急保障方案。降雨后,各级领导将迅速上路,亲临一线,加强现场的指挥调度。 晨报记者 李康乐 通讯员 杨国平

  电力:95598报修24小时待命

  昨天,北京电力公司启动暴雨天电力应急预案,保障北京电网安全运行。一旦发生各类供电故障,将有足够力量迅速抢修。雷雨天中,市民一旦发现电力故障等事故,要立即向电力客户服务中心95598报修。晨报记者 彭岚兰 通讯员 唐松寒

  水库:采取放水措施迎汛

  密云沙厂水库、怀柔大水峪水库因超过或接近汛限水位,已经采取放水措施降低水位,全市17座病险水库采取空库迎汛措施,65座小型水库将严格限制蓄水水位。工作人员从昨晚开始24小时对水库情况进行巡查。

  山区:提前转移4万山民

  山区泥石流易发区和采空区提前做好险村险户的安置,紧邻泥石流沟道的高危险度地区的4万群众要提前转移安置,危险度较低的地区实行专人察看雨量筒和巡视制度。

  城区:抢险队伍提前到位

  城八区加强对危旧房屋的雨中巡查,对平房区的严重危房群众提前转移安置,加强积水道路的应急措施和设施,保障二、三、四、五环主路通畅,抢险设备和队伍提前到位。 晨报记者 贺岩

  麦莎袭京之提醒

  ●今日出行最好坐公交

  针对今天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市防汛指挥部专家提醒市民,今天一定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需要外出,一定要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不要开私家车,避免交通堵塞或遇到积水低洼地。

  ●不要在大树下躲雷雨

  开车出行一定要及时收听交通或气象广播,尽量避绕立交桥或低洼积水地带。而市民在外出时还要注意防雷,不要在高楼或大树下躲避。

  ●遇雷雨尽量少打手机

  市民在遇到雷雨天气时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防止信号感应雷电遭遇雷击。而生活在山区的群众要密切关注山坡出现泥石流,如有险情要及时报告并及时在有关人员组织下或自主撤退至安全地带。 首席记者 杨玉峰

  ●71处易积水点

  1、和平里北街东延铁路立交桥下2、红领巾公园立交桥东侧慢行线 3、大钟寺立交桥下4、北洼路 5、蓝靛厂地区6、万泉庄桥区 7、复兴路附近8、白纸坊东街东西线9、田村路铁道以西路面10、建华南路 11、北京西站南广场12、西坝河路13、六铺炕一巷14、六铺炕头条15、小关路西段16、清华东路17、花园路(职业高中西门) 18、朗秋苑路 19、万柳桥西北侧 20、中阿公社路?穴机场高速立交下?雪 21、菜户营立交桥西铁路桥下(双侧) 22、东直门立交桥下 23、红领巾桥东南24、西便门桥下 25、万泉河桥下26、六郎庄桥下 27、北苑东路 28、北苑4号路 29、红军营南路 30、永泰庄北路31、南马坊东路 32、常营西路、么家店路 33、永定路南延 34、小屯3号路 35、吴家村路?穴4环路以内?雪 36、万寿路南延 37、吕家营中路 38、京济路 39、东壁街东口 40、花市大街回民小学门前 41、福光路铁桥下 42、永内东街 43、交道口十字路口 44、王家湾胡同 45、北京邮局门前 46、小红庙路口 47、手帕口西街 48、莲花河东侧路 49、莲花河西侧路 50、西便门7号桥下弯道 51、右内大街 52、白纸坊掉头桥下 53、广安门天宁桥东岔口 54、榆树庄桥洞子 55、丰管路 56、西道口铁路立交桥 57、丰北路 58、京石北辅路小井段 59、大灰厂东路 60、马家堡路 61、新风街 62、朝阳庵 63、裕民路 64、昌平路西三旗环岛 65、巴沟村北路 66、西三环花园桥 67、厂洼路 68、板井路 69、金安桥 70、金顶山路 71、八角东街

  麦莎袭京之影响 20余架次航班延误

  尽管台风“麦莎”已逐渐减弱成强热带风暴,但它的“坏脾气”昨天仍持续影响着北京的进出港航班。截至18时,京沪间20余架次航班晚点,普遍延误时间长达3至4个小时。据华北空管局的消息,昨天凌晨台风中心移出上海、杭州,但是仍旧留下了雷雨天气。昨天全天,京杭之间的航线基本恢复通畅,而京沪之间仍有一定范围的航班延误。 晨报记者 彭岚兰

  麦莎袭京之嘉年华 遇8级大风环球嘉年华关闭

  环球嘉年华将迎接今天抵京的风雨考验。针对9号台风“麦莎”可能引发的恶劣天气,环球嘉年华已经制定了相应的预案。环球嘉年华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届时,将根据气象局的警戒级别并视现场实际情况,当风力达到7级时,大型机动游戏将关闭,8级时将闭园或启动紧急疏散程序。降中雨时乘骑类项目将停机甚至闭园,出现闪电或雷暴时,6米以上的大型机动游戏马上停止或停开,并向在场的游客提供一次性雨衣。 晨报记者 姜葳

  麦莎袭京之天气 今明两天有大暴雨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昨天下午2时30分召开有全市各相关部门参加的应对9号台风迎汛工作会议。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了气象专家对北京市未来两天天气情况的判断。

  郭虎介绍说,台风“麦莎”登陆后已经减弱为台风低压,目前正在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从7日夜间开始到今天,本市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大暴雨(雨量在100毫米以上)。“麦莎”造成的降雨预计将持续到9日,北京地区的平均降雨量将达到60毫米。在山区和山前迎风坡个别地区,雨量可能达到100到200毫米。

  无论从降雨强度和降雨范围来看,“麦莎”都将给北京带来近十年来的最强降雨过程。郭虎还表示,此次北京受台风影响的主要特点是持续时间长、短时间雨量大,有可能因降雨引发相关地质灾害。 晨报记者 贺岩

  台风4次造访北京

  市防汛办公室工程师卢丽介绍说,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台风四次造访过本市,带来了强降雨并爆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1956年8月

  12号台风从浙江登陆后于2日到5日影响北京地区,当时永定河官厅水库山峡区间王平口为暴雨中心,24小时雨量达434.8毫米。密云水库上游出现了洪峰,并有人员伤亡。

  1972年7月

  3号台风给怀柔、延庆部分地区带来特大暴雨,两地共发生41处泥石流,冲毁大量房屋。

  1989年7月

  9号台风给密云番字牌乡带来362.1毫米的最大24小时降雨量,大雨百年一遇,出现了多处山体滑坡,出现9处泥石流。

  1994年7月

  6号台风。当时顺义大孙各庄一带最大24小时雨量为391毫米。

  7日夜到9日白天天气

  地区 天气状况 降雨量

  本市东北部地区 暴雨 预计60到90毫米

  本市西北部地区 暴雨 预计60到90毫米

  本市东南部地区 暴雨 预计60到90毫米

  本市西南部地区 大暴雨 预计70到120毫米

  麦莎袭京之展望 “麦莎”走后还是热天

  今、明两天气温明显降低,最高气温25至26摄氏度,最低气温20至22摄氏度。麦莎走后,从周三起,本市将迅速转晴,气温回升明显,白天最高气温将达32至33摄氏度,夜间最低也升到24摄氏度。因此人们会感到炎热。昨天立秋,但从气候学上讲,气温连续5天低于22摄氏度才算入秋。闷热的北京真正入秋尚需时日。

  周五,受南下冷空气的影响,午后将出现雷阵雨,预计雨量不大。因此,届时会有些闷热。周六、周日也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气温在24至32摄氏度之间。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中后期,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摄氏度,市民还要注意防暑降温。

  晨报记者 徐丽梅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