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状元礼”的复古与“六个一”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3:54 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王旭东

  据8月7日《南方都市报》报道,6日下午,在岭南古建筑明珠德庆孔庙里,鼓乐高奏,书香弥漫,广东首个“状元礼”在这里举行。江门籍的今年高考单科“状元”黄陀身穿“状元服”进大成殿,和众学子向孔子像朝拜,并宣誓热爱祖国、成才报国。

  按古时“状元礼”的格局,罗伞罗帐处处,六艺齐舞翩翩,“状元”和众学子向儒学先师孔子像朝拜、上香、献锦帛……然而,今非昔比的是,此次“状元礼”的主题为中央文明委欲推广的“六个一”(即讲述一个故事、朗诵一段语录、读记一章礼仪、教唱一首歌曲、演讲一篇文章、畅谈一下理想)。连宣誓词也融入了新的内涵:“热爱祖国,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友善,勤奋学习,成才报国”。

  在一片反对炒作高考“状元”的质疑声中,在还原神奇“状元”本来面目的呼喊声中,依然出现了隆重的“状元礼”场面。据有关史料记载,古时读书人获取“状元”功名后,都要到孔庙大成殿行古礼参拜孔圣、诵读孔圣经典语录、缅怀孔圣训戒等,久而久之,形成传世礼制,称“状元礼”。今朝的“状元礼”,延用了古时的“程序”与“名称”,但在内涵上稍加“改革”,尤其“可贵”的是将主题定为“六个一”。中央文明委欲推广的“六个一”,是现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成果,如今,被人巧妙地嫁接到“状元礼”上,让复古的“状元礼”显得冠冕堂皇,俨然是在为“六个一”的推广助力,甚至可以理解成对“六个一”的创新。

  孔子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之一,是中国思想文化的创立者和奠基者。孔子及其儒学思想,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历史遗产,有其继承、研究和发展的意义。但如何扬弃、继承与发展?继承与发展就必须延用“状元礼”,向孔子像朝拜、上香、献锦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今天,是让儒学来主宰,还是要弘扬现代精神文明?答案不言而喻。更让人担心的是,把现代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和创新精神用来为复古作“门面”,既是歪曲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又让继承和发展儒学变得不伦不类。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