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重庆图书馆启动紧急措施抢救抗战文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庆图书馆启动紧急措施抢救抗战文献(图)

重庆图书馆收藏的一些抗战文献。(魏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余继军

  重庆图书馆是国内收藏抗战时期历史文献最多的图书馆之一,在全馆现存近9万册抗战文献中,有2000多种为该图书馆独有。然而,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抗战文献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重庆正采取行动,让这批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得以传承。

  纸质较差且使用频繁抗

  战文献比一般古籍更易损毁

  重庆图书馆建于1947年,前身为中国五大国立图书馆之一的罗斯福图书馆。据该馆馆藏统计,如今全馆共有抗战时期图书27710种、60041册,抗战时期期刊6039种、22152册,抗战时期报纸312种、按月装订成7428册,共计34061种、89621册出版物,其中包括当时出版的珍贵图书孤本数千册。但是由于自然和人为等原因,重庆图书馆有近1/10的抗战文献损毁严重。

  因为纸质特殊,抗战文献比一般古籍更易损毁。重庆图书馆馆长邵康庆告诉记者,“抗战文献的纸张质量远比不上有‘纸寿千年’之说的传统纸张,其保存寿命不超过100年。”抗战时期,由于民生凋敝,没有太多的财力用于造纸,加上当时我国造纸业正处于由手工造纸向机械造纸转化的初级阶段,造纸材料混杂,制浆工艺落后,导致纸张酸性强、质量差、保存期短。此外,当时图书的装帧工艺落后,使用过程中也很容易造成破损。

  使用频繁是抗战文献损毁的另一重要原因。今年正值抗战胜利60周年,据邵馆长介绍,来重庆图书馆查阅抗战时期相关资料的读者特别多,占查阅总人数的近一半。仅今年7月1日至20日,查阅抗战资料的就达37人274次,其中有不少是外省市和外国的读者。为减缓抗战文献的损毁速度,重庆图书馆于去年底颁布“禁令”:抗战书刊,只允许现场阅读,不许外借,不许复印。

  对历史和子孙负责

  重庆启动紧急措施抢救文献

  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重庆图书馆对抗战文献的保护显得力不从心,只是做了部分的电脑微缩工作。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该馆花了10多年时间,将包括抗战时期在内的所有馆藏报纸进行了电脑微缩。从2002年开始,又用了两年时间将抗战书目录入“抗战书目机读数据库”中。但是,由于抗战文献数量巨大,按照目前的速度,要实现抗战文献的全文数字化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

  最近,抗战文献损毁严重的情况引起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7月中旬,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曾先后两次对抢救抗战文献作出重要批示。他在批示中写到:“保管和利用好历史档案文献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不能有差错,不能有损子孙后代。”

  目前,重庆市已启动三大紧急措施抢救抗战文献:首先采取了数字化保护,力争在两年内将重要的抗战文献通过扫描、录入等手段,制作成电子文本保存起来;其次全天24小时记录书库的温度和湿度,随时监控;最后是对珍贵的濒危文献原本采取修补措施,增加工作人员,加快修复的进度。7月22日至29日,重庆图书馆还对历史文献中心藏书库进行了封闭杀虫,效果良好;由市财政拨款购买的一批空调、除湿机等保护器材也已在重庆图书馆安装到位。

  邵康庆对抗战文献的保护充满信心。他说,重庆图书馆新馆已在重庆沙坪坝区开工建设,这个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将是目前西部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建成后将为抗战文献提供更加优良的现代化保存条件。他还透露,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提出在重庆建立中国抗战文献中心的设想,并得到了重庆市政府的明确支持。如果这个中心成立,就可以全面搜集、整理、保存散存于全国各地图书馆、档案馆的抗战文献,使这批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生命得以保存延续。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