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俄罗斯老战士称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流砥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4: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俄罗斯老战士称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流砥柱(图)

访俄罗斯反法西斯老战士伊万诺夫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伊万诺夫今年84岁,目前担任着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参加对日本作战分委会”主席、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在许多重要场合,人们都可以看到这位胸前挂满勋章、满头银发的老战士身影。8月5日,记者如约来到伊万诺夫老人家中,细细地倾听老人回忆60年前的峥嵘岁月。

  伊万诺夫老人介绍说,他出生于斯摩棱斯克市,中学毕业后考入一所军事学校。苏联
伟大卫国战争开始后,伊万诺夫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并被任命为机枪排排长。此后4年时间里,年轻的伊万诺夫辗转于西部、西南、南部前线,参加过无数次战斗,出生入死。1945年初,他被派往位于哈巴罗夫斯克的苏军远东军区总部工作,负责培训苏、中、朝等国侦察员并从事对日本关东军的侦察工作。从此,他开始了自己与中国一生的不解之缘。1945年8月9日,苏联正式出兵对日本作战,他所在的远东第二方面军越过中苏边境线开进中国境内。当时,他负责所属部队陆运、水运的协调工作。二战后,他还曾出任苏联驻华使馆武官。

  伊万诺夫说,从他所掌握的大量资料来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1931年“9·18”事变后的第三天,中国共产党即发表声明,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和伟大精神的感召下,中国才得以在1937年以后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局面。在8年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及各地的游击武装给予日本侵略者一次次沉重打击。在一本早已泛黄的相册中,伊万诺夫给记者指着一位位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抗日英雄:“这是周保中!这是李兆麟!都曾经在苏联境内训练过,他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的优秀代表。”

  谈及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地位和作用,伊万诺夫非常感慨。他说,与俄罗斯所面临的局面一样,许多西方国家并不愿承认中国在远东抗日战场作出的卓越贡献和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而是拼命地加以诋毁、弱化。事实上,日军从1937年到1945年在中国战场被歼灭150多万人,占日军在整个战争期间被歼总数的近70%,日本整个军事力量、特别是陆军力量遭到了致命打击。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在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中作出突出贡献”这一说法毫不为过。此外,由于中国的坚决抗战,最大限度地迟延并成功拖住了日军南下,使美、英等反法西斯盟国得以将更大精力放在欧洲战场。

  伊万诺夫强调,中苏两国的支援其实是相互的,中国也给予了苏联以无私帮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2/3以上的兵力,使其无力向苏联发动进攻。中华民族的许多优秀儿女,包括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也毅然加入苏联红军,与德国法西斯作战。

  采访即将结束时,伊万诺夫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战士。应中国有关方面的邀请,由戈沃罗夫大将率领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团将于本月底访问北京、武汉、重庆、哈尔滨等地,踏访苏联军人和志愿人员战斗过的土地。伊万诺夫告诉记者,他曾于1996年、2000年先后两次访问过中国,耳闻目睹了中国人民对苏联红军的深情厚意,“这从中国各地的苏军烈士纪念碑和墓地保存得完好无损可见一斑”。他坚定地表示:“作为俄中友协的负责人之一,我将为俄中友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