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见义勇为英雄无钱治病而死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40 新华网

  作者:孙正龙

  见义勇为英雄韦兆安跳楼自杀了!这一消息让人扼腕痛惜!一年多前,为斗歹徒他喋血珠海街头;一年多后,他从南宁一医院19楼跳下。(珠江晚报、当代生活报8月8日报道)

  韦兆安的英雄事迹曾轰动珠海。2003年12月27日晚,当时在珠海当保安的他,路见歹
徒街头抢包,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却被歹徒的同伙捅了三刀,昏迷不醒。经医院全力抢救,经过三次手术后,终于脱离危险。2004年7月22日,珠海市隆重举行表彰大会,他名列先进个人第一名。

  可英雄又是怎样走上绝路的呢?报道中说,身上的伤痛使他痛不欲生,而家境贫寒又让他无力治病……。显然这又是一起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件,只不过这次的事件更极端,英雄因不愿麻烦别人,选择了自杀!这既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更是我们社会的悲剧。

  一位采访过英雄的记者说,对于那些见义勇为的英雄们,珠海人民是不会忘记的!这话不错,但仅仅不忘记根本不够,更重要的是拿出行动来鼓励帮助我们的英雄。对英雄不能只是热闹一阵子,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以后的路怎么走,英雄们需要得到更多真正意义上的关怀。

  英雄自杀前,回家修养一年多了,不知这段时间里,可曾有人慰问过,哪怕是过问过?那位被救的女教师据说回湖南了,也不知她是否去看过,哪怕是与其联系过?我们常说要知恩图报,但现实却让人尴尬和无奈,感恩意识淡薄得让人寒心。被救者不领情、不感激,甚至冷漠得连作个证都不愿意,都早已不是新闻。在这样的氛围下,英雄的悲剧,在偶然中也有着必然。

  韦兆安原来在珠海供职的公司负责人听说韦兆安的事后,第一反应就是:“怎么会这样?假如他有困难,他应该来找我们公司啊,对他这样见义勇为的英雄,我们绝对不会袖手旁观的。”看得出,他说得很动情,相信是发自内心的。但为什么要英雄来找我们,而不是我们主动去找英雄呢?那些正直的人,即便真正需要照顾,也往往会先替集体和他人着想,不愿意“麻烦”别人,而我们的相关部门,能不能主动一点,认真一点,在没有闪光灯、摄像机的照射下,走进英雄的现实生活,真正关爱他们,别让“老实人吃亏”呢?

  英雄已逝,在留下遗憾的同时,也让人思考。而思考如有结果,当是为了不再出现更多的遗憾!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