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将七夕定为情侣节很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19 新京报

  8月11日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建议将七夕节定为我国的情侣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这样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对于这个建议,笔者持支持态度。

  七夕节,以美丽浪漫的爱情神话为根,颂扬忠贞的爱情,表达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的爱情,对幸福的向往之情。可以说,这样一个以精神为主的节日可以弥补其他以吃喝为主的节日的遗憾,而且围绕这个节日也有很多商机。与其总是要年轻人不过洋节,不如重视我们有
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节日。

  近年来,同外来的“洋节”相比,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冷落。

  可以说,除了春节之外,包括元宵节、中秋节在内的一些传统节日都越来越不受人们的重视。而“圣诞节”、“情人节”这样来自西方的节日却流行起来。近年来,不少有识之士提出将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假日的提议,但一直没有得到更多更有力的支持,实在令人遗憾。去年,韩国曾向联合国教科文提议将“端午节”列为其文化遗产,应该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吧。

  传统节日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的认同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没有理由不保护它,爱惜它。

  推荐:2005七夕节大声说爱你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