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地区的民生痛苦指数已创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2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谢铭

  在经济学中,民生“痛苦指数”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失业率与消费者物价上涨率的总和。这个指数常常用来衡量该 国或地区人民的经济生活状况。一般而言,该指数如果超过20%,即表明该国或地区经济处在悲惨状态。

  在台湾,每年的8月8日被定为父亲节,因为“8·8”与“爸爸”相谐,因而“父亲节”也被称为“爸爸节”。可 是今年的8月8日,一些“劳动爸爸”却用抗议游行的方式度过了这个节日。对他们来说,当局的减税政策比一句“父亲节快 乐”更有现实意义。就在3天前,台湾“行政院”公布了台湾地区今年以来的失业率和消费者物价上涨指数,不断攀升的数字 ,反映着台湾人生活日益困苦的现实。

  儿女买不起父亲节礼物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8月8日上午10点,一群台湾中年男子,在台湾“基层劳动家长协会”的组织下,来 到台湾“内政部”门前进行抗议。抗议人群手拿写有“穷爸爸:我是工仔人”等标语牌,痛批台当局只鼓励“生”孩子,却没 办法让家长“养得起”孩子。

  人们抱怨由于经济不景气而使他们被负债、贷款、失业等问题压得喘不过气。一位父亲愤怒地说:“我们不该相信当 局鼓励生育的政策,现在孩子生出来,我们却养不起,早知道就不生小孩,不当爸爸了!”

  有一位女中学生也跟着父亲一起来抗议,她说,原本想在父亲节给爸爸买一个按摩椅当礼物,但由于她家已经背负了 100万元新台币(约合25万元人民币)的学费贷款,“实在买不起父亲节礼物了”。

  痛苦指数创新高

  8月5日,台湾“行政院”公布了台湾地区今年1月到7月失业率和消费者物价上涨指数。其中,失业率为4.14 %,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长率为1.92%,民生“痛苦指数”达到6.06%。

  虽然最新公布的民生“痛苦指数”离20%还很远,但这已经创下了台湾自198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最近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岛内台风的因素,使台湾交通费用和蔬果价格不断飙升。一 位上班族说:“因为我的薪水没有涨,追不上物价。许多以前我打算购买的东西,现在只有在商场里看看的份了。”

  最近几年,在台湾从事出租车行业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因为随着失业率的增长,许多人只得选择对职业技能要求不高 的汽车司机行当。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他很难形容自己的“痛苦指数”有多少,他只是希望明早去单位接车时,不要听到老板 对他说:“你的车子已经有人开了。”

  政坛恶斗痛苦不止

  面对台湾人民“痛苦指数”的增长,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认为,当台风过后,数10万城市居民提着水桶到街上 排队取水的场景,使人们很难想象这样的场面会出现在21世纪今天的台湾。

  有学者指出,以“民主、进步”自诩的民进党,平日最大的乐趣就是用发表演说和文宣来给人民洗脑。一个只会用政 治斗争说话、对人民永远有说不完理由的政党,除了能永远给人民开空头支票外,最大的本事就只剩下给民生“痛苦指数”提 高“价位”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