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西安档案馆一批珍藏抗战旧档首次向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冽玮) 在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西安市档案馆珍藏的一批抗战旧档今天首次向公众开放。有关人士称,此举旨在激活尘封已久的抗战旧档,让更多有关抗战的场景与细节变成公共记忆。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古城西安作为承东启西的枢纽,成为前方之后方,后方之前方,并屡遭日机轰炸,导致了多起惨案,民众伤亡惨重。这段历史就存在于这一卷卷旧档
之中。

  西安市档案馆副馆长任永欣表示,如何走进这段往事,档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入口与途径。他介绍,该馆馆藏中有大批抗战史料,但长期以来只引起小范围内研究抗战史的专家学者的重视,公众很少了解。这些抗战旧档经过重新梳理编排全面开放,将为更多的市民了解八年抗战提供一个珍贵的资料基础。

  据统计,此次公布的档案史料共计五十四卷八十九件,主要内容包括,抗战期间日本飞机轰炸西安的档案史料,人员、财产损失档案,西安民众支援抗战的档案等。其中,披露了西安自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第一次遭到日机轰炸,至一九四四年十月八日最后一次,共计被炸六十六次。

  记者在发黄的档案册页里看到,抗战期间,西安民众蒙受了惨重的生命、财产损失。抗战损失调查表显示,耸立于繁华市中心的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钟鼓楼也未能幸免。共留有西安钟楼被炸及修补的档案计十六件、有关鼓楼的十件,分别包括修补工程表、施工图、合同书、决算表等,内容详尽。

  此间许多参观者表示,珍贵的抗战史料再次告诫人们要永远不忘历史,永远珍爱和平。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