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独家披露抗战中重庆空战内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4:58 重庆晚报
独家披露抗战中重庆空战内幕(组图)
独家披露抗战中重庆空战内幕(组图)
独家披露抗战中重庆空战内幕(组图)
  碧血长空的八个追问

  今天是“八一五”。60年前的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接受《彼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终于赢得胜利。为了这一天,中国付出了3500万军民伤亡,其中,血洒长空的我空军健儿达6164人,7897人伤残,包括苏联、美国、韩国也有2000多名航空义士献出了热血甚至生命。抗战中我空军共出动飞机2.1万架次,击落敌机1599架,击伤1110架,炸毁627架,击沉击伤敌舰船8013艘,击毁击伤敌坦克、军车8456辆。牺牲的空军健儿是清一色的热血青年,包括四大王牌飞行员高志航、梁添成、刘粹刚和乐以琴,26岁的梁添成与其他200名战友就牺牲在重庆!

  许多读者知道重庆大轰炸,但对重庆大空战了解甚少。就像抗战后期日本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所说,“要不是中国空军的出色发挥,我们可能已经到了我们所希望去的任何地方。”同样,要不是我空军健儿的拼死保卫,重庆可能会被炸得更惨,损失更大。那么,作为交战双方,当年轰炸重庆的日军是哪些部队,谁下的命令,指挥官是谁,有多少人参战,有多少人被我击毙,幸存者对重庆人民忏悔过吗?我空军是哪些部队守卫重庆,他们遇到了怎样的困难,牺牲了多少人,埋葬哪里.......在抗战胜利日的今天,本报提出八个追问,旨在牢记大仇,告慰英灵,面向未来。

  “就在明天,8月16日,美国飞虎队老队员将飞抵重庆,纪念他们在中国的青春岁月,”采访中,重庆飞虎队博物馆经理代庆标兴奋地对记者说,“他们是爱德华·康姆亚、马克·.迈克唐纳等31人。不过,在欢迎友人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搞清当年的对手。”对手日本空军是谁?

  “你们这个问题提得好。”采访中,市档案馆研究员唐润明说,“我们控诉大轰炸的文章汗牛充栋,但很少追查究竟是哪些日军在轰炸我们,究竟是哪些恶魔双手沾满重庆人的鲜血。”唐认为,要弄清这个问题,必须先认识当年的日本空军。

  在日军建制中,没有独立的空军,其空军分属于海军和陆军航空队。“当日本空军有相当规模时,中国空军才刚起步。”唐润明认为,“单从空军实力看,日本具有绝对优势。”上世纪30年代,日本建立起强大的航空兵,其陆军有142个中队,海军有65个中队,飞机性能不输于西方同时代战机,战争初期,年产量即可达600架,主要机种有95、96陆攻机,96、97、99轰炸机等,1940年装备零式战机。侵华战争开始时,拥有飞机2700余架。

  “1938年日军开始对重庆进行轰炸,主要作战部队陆军有第12、59、60、98飞行队、第一、第三飞行团;海军有第一、第二、第三联航队。飞机保有量在300架左右。”据统计,在长达5年半时间里,日军对重庆空袭总计218次,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军事史专家李意志指出,对重庆轰炸最初由陆军担任,“1939年春大本营令海军航空队接替陆军恢复对重庆的轰炸。”当年5月3日,日海军第2联队的21架三菱96轰炸机和24架96陆攻机袭击重庆,次日,日机27架再袭重庆,轰炸中广泛使用燃烧弹,重庆损失惨重,史称“五三、五四”大轰炸。

  “此后的‘六五’较场口大隧道惨案也是海军干的。”李意志对此有多年研究,“1940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前,将最新研制的零式战机投入中国作实战检验,重庆成为其靶场。当年8月19日,日12架零式战机在宜昌加油后,首次护航对重庆的轰炸,日投入轰炸机143架,轰炸殃及2000多户居民,死伤逾千,史称‘八一九大轰炸’。”1941年底因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海军航空队孰数调海外,继续由日陆军轰炸重庆。罪责谁下的轰炸令?

  唐润明说,是日本天皇和军部,“这一点没有疑义。”

  1938年10月21日武汉沦陷,25日裕仁天皇就向侵华日军下达第241号大陆令,要求日军实施“航空进攻作战,摧毁敌意志”。12月2日,日大本营报经裕仁批准,下达第345号大陆作战令,“攻击敌战略及政略中枢,消灭敌最高统帅和最高政治机关。”在命令第6项中,日军部还特别指示:“对中国各军可以使用特种弹(毒气弹),但使用时必须严守秘密,不留痕迹。”12月25日下午,日陆军第一飞行团团长寺仓正三在汉口向第60战队正式下达轰炸重庆的命令:“此战攻击重庆市街,震撼敌政权,挫败敌续战意志。”次日,日60战队的22架中岛97轰炸机开始了对重庆的首次轰炸。

  1940年5月13日,日大本营下达轰炸中国大后方的《陆海军中央协定》,以“加速瓦解敌政权”。这次行动的代号定为“101号作战”。参战的日陆军航空队由木下敏中将指挥,主要基地在山西运城;海军航空队由山口多闻少将指挥,主要基地在汉口。日陆海军共出动4555架次,投弹27107枚,其中对重庆空袭2023架次,投弹10021枚。“101号作战”历时110天,是日军对重庆最大规模的空中作战。1941年初,日本为在太平洋上冒险,决定对中国内陆作最后一次毁灭性打击,实施102号作战,“这一年,日机空袭重庆81次,出动飞机3495架次,投弹8893枚。日军的目的是想加速结束战争,以便腾出手来与英美争斗,但他们打错了算盘!”李意志说。

  作家、抗战史专家杨耀健认为还有两点值得一提。其一,102号作战中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六五”大隧道惨案;二是当年8月底,日陆军第3飞行团长远腾三郎中将,从离任的意大利驻华大使口中获知黄山官邸位置后,连夜制定灭蒋计划。次日上午远腾亲自驾机从武昌起飞直赴重庆黄山。蒋官邸被炸,卫士2人身亡,4人受伤。“但两天后,日军在汉口听到蒋介石在孙中山纪念周上的讲话,远腾气得吐血。”忏悔他们懂那个词吗?

  “忏悔,他们懂那个词吗?”大轰炸受害者、重庆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高原说,“刽子手哪有忏悔!”

  李意志认为从军事角度说,当年直接和间接参加重庆大轰炸的日本军人不少于6000人,“毕竟有9000多架次的飞行,除空中机师外,地勤人员也不少。”指挥官包括日中国舰队参谋长井上成美中将,第一、第二联合航空部队司令山口多闻少将、大西泷治郎少将、华中派遣军航空兵团司令江桥英次郎中将、第一飞行团长寺仓正三少将和第三飞机团团长远腾三郎中将等,“这些战犯战后有些被惩罚,有的却逃脱了。”

  那么一般士兵有所反省吗?李意志说他还没发现。但本报却在7年前发现了一个。请看记者江波7年前的一篇报道:一侵华日军后裔来渝替父致歉

  (本报讯 ) 一位日本老军人的儿子,昨天在十八梯抗战防空洞遗址前持香默默下跪、声泪俱下。

  50岁的池岛重太12月23日专程从日本来重庆,目的是了却父亲数十年的心病。1938年12月26日,侵华日军开始对内陆城市重庆实施轰炸。池岛重太的父亲池岛重次郎正是当年驾机轰炸重庆的飞行员之一,隶属日陆军航空兵第60飞行大队。最近,82岁高龄的他让儿子专赴重庆,在他有生之年向曾被他伤害过的人民致歉。

  池岛重太到重庆3天来,一一寻访参拜抗战遗址。每到一处,听完当年日军给平民百姓带来的巨大伤害,他总是禁不住放声大哭,然后点燃专门从日本带来的檀香,祈祷殉难者安息。池岛称他昨天中午给父亲打通电话,“父亲称‘我不能亲自到重庆来,请你代表我一定向重庆的民众转达我长存于心的话,明白无误地告诉重庆人民对不起,实在对不起!’”

  这是1938年日军轰炸重庆以来,60年后的第一次。自那以后又是7年了,没人再来忏悔。随着日本老兵的过世,或许,“他们不会再有忏悔”。高原认为,“关键是看日本政府的态度!”质疑重庆为何这么惨?

  采访中,记者力图求证一个问题:从武汉到重庆直飞距离780公里,宜昌直飞距离400公里,但在1938年至1941年苏军撤离前,日机几乎是长驱直入,导致“五三、五四”等惨重后果,身在重庆的蒋介石为啥宁可让战时首都挨炸,也不将驻云南等地的空军调来保卫重庆?

  “事情并非那么简单,”对这段历史有相当研究的唐润明说,“当时中国的运输通道惟一没被日军切断的就是滇缅公路,它是抗战的生命线。中国空军兵力有限,为保全大局,蒋介石有时只能眼看着重庆被炸。”另外一个原因是,重庆空军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预警系统,装备极差。李意志说,自1940年9月的璧山空战为转折,日零式战机击落击伤我机27架,我空军丧失了制空权。零式机升限可达7000米,我高射炮拿它没办法,“更主要的是,日本想通过以炸逼降,但重庆的不屈,为整个大局付出了代价!”

  记者 张卫 赵丹萍(实习) 李珩(见习)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