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我亲眼目睹冈村宁次签降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杨东杨炯 实习生张悦 袁敏)“从60年前的8月15日开始,我有幸作为中国战区最高统帅部的代表,最早奉命飞赴南京设立‘前进指挥所’,筹备受降仪式,并亲历了日本投降的全部过程。”昨日,已经92岁高龄的成都老人万金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岁月磨灭不了我的记忆!我愿意将亲历的日本受降内幕用万言书披露出来,供大家研究参阅。”

  昨日,万金裕在城西自己独居的小屋里拿出了亲笔撰写的《日本投降和中国陆军总部受降内幕》手稿。记者仔细阅读后发现,这份保留在《中国文史资料文库》第五卷中的珍贵材料,竟然长达数万字;里面详细披露了日本投降和中国陆军总部受降的内幕。

  讲起60年前的荣耀,老人的眼中焕发出罕见光芒。60年前的9月9日,时任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第一处上校的万金裕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与中央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一道作为中国战区代表,出席日本受降仪式,亲自接受冈村宁次的投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老人不无自豪地表示:“我亲眼看到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的手不住颤抖,这是中华民族抵抗外国侵略的伟大胜利”。

  84岁的袁志坚是泸州人,现住成都双流。1942年,袁志坚随远征军入缅甸对日作战。1945年9月9日上午,他也随中方受降团到南京参加侵华日军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当时,我就站在冈村宁次的对面,亲眼见到他在投降书上签了字。”老人回忆说。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