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文汇报: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33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武克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6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可能从更加广阔、更加全面的视角,评价它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有的可以用一定的数字来表述,有的如它对反法西斯盟国总体战略的持续影响,则是无形的。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局来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至少有四个方面的重要贡献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抗日战争是一段永远的民族记忆,它启迪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要珍爱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在6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可能从更加广阔、更加全面的视角,评价它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有的可以用一定的数字来表述,有的如它对反法西斯盟国总体战略的持续影响,则是无形的。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局来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重要贡献:

  第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上第一个举起了反法西斯的旗帜。1931年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开始的侵华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第一场局部战争,中国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掀起了抗日救亡的高潮。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人民更是开展了全民族的抗日战争。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中国虽然还不可能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扑灭日本燃起的战火,但中国军民的英勇抗战,挫败了日军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计划,在很长时间里限制了它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行动自由,无力在远东开辟新的战场。

  第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延缓了国际法西斯相互勾结扩大战争的进程。德、日、意三个法西斯国家都有争霸世界的野心,但都没有单独发动世界大战的能力,它们只有在局部战争的基础上逐步勾结起来,结成紧密的侵略集团,才有可能发动世界性的全面战争。自德、日、意法西斯走上侵略战争道路时起,它们便加紧勾结,相互利用。例如,1936年11月日德签订了《反共产国际协定》;1938年7月,德国为了加紧战争准备正式向日本提议,缔结一个不仅针对苏联,而且针对第三国(实际上是英法美)的紧密军事同盟。但日本统治集团对此顾虑重重,认为在日军主力已陷入侵华战争泥潭的情况下,如果再缔结德国所要求的军事同盟,势必加剧同西方国家的矛盾,使自己的处境更为不利,两国的结盟谈判因此搁浅。1939年5月,为了在发动欧战时避免两线作战,德国不惜作出重大让步,再次企求同日本结成军事同盟。但日本还是以这会使西方国家加强对中国的援助,并且造成“俄国卷入”为由,加以拒绝。这样,直到1939年9月欧战爆发,德日两国始终未能缔结军事同盟的协议。即便在1940年9月德、日、意三国同盟条约签订后,日本仍抽不出力量,给德意以实际的军事援助。

  第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支持了美苏“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美苏被推上了与德、日、意法西斯直接对抗的第一线,处于两面受敌的境地。美苏从大战全局和自身安全出发,确定了“先欧后亚”的总战略,即首先集中力量打败德国,然后再战胜日本。但实现这一战略,有赖于中国战场的支持和配合。从“先欧后亚”战略出发,美国在亚太地区采取援华抗日、对日经济制裁和与日谈判的重大行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依靠中国抗战,遏制日本在远东的扩张。当时,苏联为了摆脱东西受敌的不利境地,一面同日本签订“中立”条约,另一面加强对中国抗战的支援,把援助并依靠中国抗战作为远东战略的核心。事实表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美苏实施“先欧后亚”战略的支撑点。1941年6月德国进犯苏联后,由于受中国抗战牵制,日本一直保持了“中立”;其南进计划同样因此受挫,直到该年12月才冒险挑起太平洋战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仍无力把亚洲战场同欧洲战场连成一片,从而为美、苏、英集中力量首先对付德国,之后战胜日本,提供了重要保证。

  第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打败日本侵略者起到了决定性作用。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战胜日本侵略,是许多国家互相配合、协同作战的结果。然而,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从1931年到1941年的10个春秋,中国人民实际上独立抗击着日本的全力进攻;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仍然是反对日本法西斯的主要战场,牵制着日本陆军的主力;1944年,日本在中国发动的大规模战役和中国军民的局部反攻,大量消耗了日本的军事、经济实力,为美英盟军在太平洋上的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全民族抗战的八年中,中国军队进行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20万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战争结束时受降日军128万人。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战争消耗400多亿美元,财产损失600多亿美元,除苏联之外,没有一个反法西斯国家作出了如此巨大的民族牺牲。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虽然已过去60年了,但今天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仍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从世界范围来看,人们不能忘记这场战争,一是因为这场战争的后果至今仍影响着国际格局、各个国家的国际声望和国际地位;二是在于对这场战争起因的总结和反思远没有结束,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抗日战争是一段永远的民族记忆,这段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它启迪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要珍爱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