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齐鲁晚报:公众为何怀疑公安局长的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方家平

  8月14日《新安晚报》报道,安徽省一名县公安局长为了给妻子和母亲筹集巨额医疗费,不仅卖掉了房子,而且举债30多万元,安徽省公安厅领导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特别为他申请了2万元的困难补助金。

  在一般人看来,县公安局局长是个“有权有势”的位子,怎么会和“贫困”扯到一起?不仅报道的记者在怀疑,公众也在怀疑,很多网民就表示很难相信这是真的。笔者在想,究竟是什么让公众失去了对一个清廉官员的信任呢?

  怀疑是一种心理现象,它的产生自有其根源,绝不是无中生有。公众对于这位公安局长的贫困表示怀疑,也和众多贪官的高明的“作秀”有关。成克杰在“东窗事发”前,曾“疾恶如仇”地宣称:“要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公开报道一些典型案件。”同时,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他“沉痛”地说:“想到广西还有七百万人没有脱贫,我这个当主席的觉也睡不好啊。”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在位期间每次回老家,都不带随从,坐的是普通型的桑塔纳轿车,总是摆出一副平易近人、清正廉洁的样子。最近引发热议的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行贿又行善,其实也是“作秀”的表现,行善无非是想把自己装扮成清官,掩盖其受贿的真面目。这样善于作秀、扮演清官的贪官多了,扰乱了公众的判断力,让公众如雾里看花,难以分清贪官与清官。久而久之,公众就会怀疑一个廉洁的官员是否真的廉洁。我们不能责怪公众的不理性,再说,公众对这位公安局长的贫困表示一点怀疑,决不会对这位真正廉洁的官员造成什么伤害。

  我们相信,官员大部分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如果公众不相信我们社会上还有如此廉洁的官员,这无疑对于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不利,也是一种应该引起警惕的社会现象。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