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反思战争历史日本需要天皇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37 新京报

  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最高元首裕仁天皇的真音从来没有出现过,日本民众惟一一次听到他的真音,已经是他在1945年8月15日的“玉音放送”———宣读投降诏书。但实际上,这位从来没有公开发动战争的天皇,却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策源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天皇作为日本的最高元首,不但受到日本国民的尊重,而且也成为世界认识日本政治
的重要符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尾声的时候,日本曾经向盟国提出过有条件投降,其条件就是必须保留天皇。尽管盟国拒绝了日本的有条件投降要求,但是在战后,盟军出于日本国内政治情况和美国在日本的政治需要,仍然保留了日本天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时的日本天皇,在发动战争的历史上是没有错误的。

  1946年,裕仁天皇被迫宣布放弃了自己的“神权”,这是对其战争罪行的一种体面的惩罚。

  但不可否认的是,直到目前,天皇仍然是日本民族的精神支柱,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充分尊重。二战结束后,日本国内反复出现了否认战争历史的声音,究其原因来看,一方面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魂灵不死,另一方面也和天皇在战后反思历史态度暧昧有关。毕竟,仍然一直保留下来的裕仁天皇,是整个二战中少数几个没有受到审判的战争策源人物。

  60年后,裕仁天皇的儿子明仁天皇却在2005年8月15日的纪念活动中表示:“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回顾历史,我真诚地希望战争的阴霾不再出现,今天,我与所有日本民众一道向那些在战场上阵亡的人以及在那场可怕的战争当中死去的人们表示哀悼。”这个时候,出生在战争中的明仁天皇,早已经失去了其父亲在二战开始时自由任免日本陆海空三军将帅、政府首相内阁大臣的权力。虽然只是日本政治的一个权威象征,但这个象征的作用仍然不容忽视。

  因为,在60年后认识战争历史,反思战争罪恶的时候,天皇作为日本政治的最高元首,其言行首先代表了整个日本民族的主流情感,而世界更容易把天皇的态度,视为整个日本民族对历史的基本看法。尤其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天皇的表态,对于日本国内能否形成正确认识侵略历史的舆论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注意到,日本天皇的态度,也会影响和感召目前对日本侵略史并不熟悉,甚至受到日本右翼误导的公众。况且这种态度是日本政治力量中,惟一能够真正从道义上制衡日益扩张的右翼势力的因素。毕竟在日本目前的国内政治,天皇的权威仍然能够说服舆论和公众,避免出现新的军国主义危机。

  更重要的是,今天的日本政治,已经不再是一人兴废的政治了。明仁天皇也早已不可能左右整个日本政局,但人们依然对其历史态度感到关切,这不但因为他仍然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还因为作为一个曾经发动战争并且战争失败后生存下来的“高贵”家族,他们不但肩负着维护家族尊严的重任,还仍然承担着代表日本国家荣誉的使命。

  要知道,真正日本民族的尊严,不是从防范与遗忘中得到,而是从积极的认识和发展的眼光中得到。天皇家族的命运,也已经和日本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天皇不但应当树立日本负责任的历史观念和国家形象,更应当与60年前家族所犯的历史错误彻底决裂,重新书写日本政治新的符号。

  推荐: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