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节约不是要过“苦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00 生活报

  一说“

节约”,也许人们马上就会想到过“苦日子”,只要是能维持人的基本生存需求,花钱越少越好,消费越简单越好。其实,我们今天提出的“节约”,和传统意义上的节约有根本的区别。

  

节约型社会的“节约”,是追求更高生活质量前提下的节约,如果说这种节约也有代价的话,那就是节约资源能源、降低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等等。节约型社会是通过“提高资
源利用效率”实现的,并不是通过抑制人们正常的健康的消费来实现的。

  今天的节约,并不是不消费,而是要培养更加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对于普通人来说,节约并不是吝啬,并不是该花的钱不花,而是花尽可能少的钱,获取更大的效益,以达到节约资源能源的目的。换句话说,节约并不是压缩必要的消费,而是提倡合理的文明的消费,提倡量体裁衣、就米下锅的适度消费。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参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很多情况下是通过培养良好的现代生活习惯实现的。节约的小窍门既是科学知识,更是一种生活习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资源能源就是这样节约的。

  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培养现代公民意识的过程,反过来说,良好的公民意识,意味着公民对个人与社会和国家关系的准确定位,更意味着公民对国家对社会自觉的责任担当。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义务。(生活报)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