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潇湘热血浸润胜利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15 潇湘晨报

  湖南是一个为中国流血之地。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近代湖南,自谭嗣同始,从不缺为国家民族敢于流血牺牲者,抗战军兴,国共双方,诸多抗日名将都出自湖南。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对于抗日战争来说,三湘密布的丘陵,四水交叉的河网,屈原投江的坚贞气质所熏染的不屈民众,正是埋葬日本军阀的“三户地”。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最早提出持久抗战的军事理论家蒋百里就猜测,抗日战事将在湖南一带胶着不下,也就是在那时,毛泽东在与友人的信中喊出了“二十年之内,非一战不足以图存”的时代先声。既有铁血儿郎,又必是流血之地,中国抗战如何离得开湖南?

  整个抗战,湖南不亡则中国不亡,湖南不垮则中国必胜。

  战争的进程,为湖南这块英雄之地作出最好的诠释。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领导下,湖南抗战取得辉煌胜利。抗战中期,湖南是日本侵华的攻击被遏止之线,湖南不但作为战略后方为抗战提供了重要支持,还是抗战进入相持之后尖兵之地,成为中日反复交战,并使日军迭遭重创走向失败之地。抗战末期,湖南又是中国反攻的起始之地,对日最后一战就在湘西进行,芷江也成为中美空军在中国大陆最重要的前进基地。

  湖南的抵抗,也是英勇的抗战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湘西会战,成为中国英勇与不屈的象征。湖南以其殊勋在抗战最为漫长的相持阶段,成为中华民族坚强的堡垒,顽强熬过了抗战黎明来临前的黑暗。日军最后投降之时,中国军队就是从湖南芷江出发去南京受降的,中华民族就是从湖南这块英雄的土地走向了百年扬眉吐气的胜利。

  整个抗战,湖南全省伤亡262万多人,其中死亡92万余人,重伤170余万人,每年供给青壮年26万多人(居全国第2)、军粮1000万担、军布300万匹、军棉70000担,8年中实征实募青壮年210多万人。日军在这片土地上伤亡20多万人,中国军队10余万官兵为国捐躯,长眠热土。

  多少鲜血汇入湘江长流,多少忠骨埋于南岳巍峨,抗战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写着中国抗战史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无数次血战,无数次拼杀,倔强的湖南土地,不屈的湖南人民,为抗战尽力量所至,为抗战尽生命所有,诚如在家乡战死的浏阳籍73军暂编第5师师长彭士量临终所语:大丈夫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死何所憾!

  这片血沃的土地,多少战士出发,多少英雄魂归,那些血,浸润了抗战胜利之花。(本报评论员 晓宇)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