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齐鲁晚报:女大学生捡剩饭,谁该痛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陈光明

  8月17日《信息时报》报道,去年新生入学不久的一天晚上,某大学清洁工王婶看到一个矮小的身影正在垃圾箱里翻找着什么,后来王婶看到草地上坐着一个人,她是一名女大学生,她是在吃从垃圾箱里拎出来的剩盒饭!类似的情况,有好多回。

  也许有人会说,难道除了捡剩饭以外,就没有其他的办法吗?

  为顺利完成学业,这名女大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其他的途径,比如家教、勤工助学、替商家做市场调查员等等,但是,这些“途径”毕竟不能解决所有贫困大学生的问题。

  报道中提到,目前广东省贫困大学生的比例已经达到13%~15%左右,特困生高达5%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100个广东大学生中,至少有13个贫困生,5个特困生。以目前广东省80万在校大学生计算,全省的贫困大学生已经突破10万人。贫困生太多了,社会、学校显然都无法提供这么多供大学生挣取生活费、学费的临时岗位。否则,作为一名贫困的女大学生,如果不是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她会深夜去垃圾桶里捡剩饭充饥吗?

  其实,这名女生作为一个特困生,她完全可以借助国家

助学贷款来完成自己的学业。据了解,目前的高校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均可以按照程序,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并且,其程序不是很繁琐。学校负责提供贷款学生的基本情况,剩下的手续,包括填表等等,都是由经办银行的营业员直接操作。

  那么,这名女大学生为什么没有选择国家的助学贷款呢?

  猜测一下,大致有两种可能:一是学校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使得女大学生没能贷到助学贷款;二是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不了解,担心以后还不起贷款而不敢贷,或者觉得贷款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所以不愿负债。或许还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女生所在的学校里,另一些不该得到贷款的学生以为助学贷款是国家的福利政策,不贷白不贷,结果把有限的名额挤占了,使得该贷款的学生反而没法贷,这倒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对女大学生捡剩饭这件事,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学校和家长都应该痛心,同时应当反思这样几个问题:国家出台了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措施与政策,为什么社会上还有那么多学生仍不能通过已有的政策与措施完成学业?为什么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每次都是由学生的过激行为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而不是当地政府部门、学校乃至家长尽最大努力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