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有多少领导能学温总理“临时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00 新华网

  作者:李先梓

  8月11日,刚刚冒着酷暑考察完马钢薄板厂、H型钢厂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临时停车,走进职工食堂,看望钢铁工人,和工人们一起吃午饭。(《江南时报》8月16日)

  不知是温总理有多少次在考察途中“临时停车”了,温总理总喜欢在考察途中突然
停车,随便去一些当地领导不曾安排过考察的地方进行考察,往往能得到一些意外的收获,了解到更多的民情,像轰动全国的总理替农妇讨薪事件,就是温总理“临时停车”后的结果。

  有些领导下基层考察的时候,不大怎么习惯于“临时停车”,对问题的了解,也大多停留在基层领导的汇报和走马观花式的“巡视”上面,领导所听到的,当然也都是“形势一片大好”的颂扬,根本看不到隐藏在表象背后的问题,更不用说能解决问题了。这为一些地方大搞形象工程提供了方便,去年媒体曾经报道过,某地专门围绕国道、乡道修建“路边政绩”工程,即建立统一规格的玉米仓,这种粮仓造价不菲,富丽堂皇,而实际上农民并没有足够的玉米可以贮存,于是,在这些村子里面,根本就不曾建有这样的粮仓。但上级领导来视察的时候,坐在车上一眼望去,却是满心欢喜。这种专门用来蒙骗上级领导的把戏,竟然很久才被戳破,这不能不说与一些上级领导的考察作风有很大关系。

  “上有所好,下有所对”,如果下基层考察的领导都能像温总理那样做到“临时停车”,像这种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自然就会收敛许多,而上级领导也就能更多地获得他所希望得到的东西。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