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宋江杀惜与县委书记杀二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57 观察与思考

  -陕西彬县 陈 旭

  这种建立在权力与利益基础上的所谓的爱,事实上就是一颗潜伏在身边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

  杀死自己“二奶”的原云南保山市昌宁县委书记杨国瞿,经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
审裁定,于8月1日上午被执行了死刑。由杨国瞿杀死“二奶”,使我想到了宋江杀死阎婆惜的公案。

  文学名著《水浒传》中的郓城县衙押司宋江,为何要杀自己的外室(即现在的“二奶”)阎婆惜呢?可以说记恨阎婆惜与县衙文案张文远勾搭成奸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宋江把晁盖送给他的一根金条,连那封书信一起装入招文袋,遗忘在阎婆惜处,而这两样东西成了阎婆惜要挟宋江的证据。阎婆惜既要讨那一百两黄金,又要宋江明媒正娶,否则就要告发他私通梁山强盗。争执之下,宋江情急无奈,一刀捅去杀了阎婆惜,烧了梁山书信,仓皇逃离。

  真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杨国瞿到昌宁任县委书记的第三天,一行人到位于山坡上的珠街中学视察时遇到了正在上课的许春梅。当晚,乡干部安排许春梅陪书记共进晚餐。饭后,杨国瞿要了许春梅的电话,之后就频频约会,许也投怀送抱,做起了杨的“二奶”。后来,许春梅逐渐不满意自己的“二奶”身份,就逼着杨离婚,还多次跑到杨的办公室吵闹。6月14日晚双方为此又发生争执时,杨国瞿就将对方打死。

  阎婆惜母女流落到郓城县后,被宋江收留且成了他的“二奶”。当初能成就这段婚外姻缘,很可能是宋江看中了阎婆惜的美貌。阎婆惜本以为傍上宋江这个“政府”官员,就有所依靠。但宋江只是个小押司,又不肯给其名分,并因志在江湖,冷落了自己的“二奶”,阎婆惜就红杏出墙,另想出路。于是阎婆惜借机敲诈,没料想敲诈不成,反赔了卿卿性命。宋江和阎婆惜之间的这种爱,权色交易的成份多,真爱的成份少,这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如今的一些领导干部“包二奶”,包括为其付出了自己和情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杨国瞿在内,其实也属于权与色的皮肉交易生意。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并没有多少真实的情爱成份在内。在一方的利益已经损害到另一方的利益,而且这种矛盾无法协调的时候,就只能采取非常措施了。于是乎,可怜的“二奶”就成了官员的刀下鬼了。

  宋江是封建时代文学作品里的人物,杨国瞿是共产党培养的县委书记,而“宋江杀惜”和杨国瞿杀情妇,颇有相似性。当然,媒体上所披露的类似事件时有发生,不止杨国瞿一人。也可能还有的领导干部们正和“二奶”们缠缠绵绵、卿卿我我,他们的爱啊情啊正处在高潮期。这种建立在权力与利益基础上的所谓的爱,事实上就是一颗潜伏在身边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

  一个领导干部,因为桃色事件,最终走上杀人或被枪杀的道路,实在是一文不值。同理,作为对官员们投其所好的女性们,得到如此下场,也实在太可惜了。这种教训应该共同汲取为好。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