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烽火中的廉州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44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爆发,拉开了中国人民的

抗日战争的序幕。古城廉州也和神州大地一起,经受了血与火的历练,迸发了抗日救亡的冲天浩气。“合浦县抗敌后援会”、“抗日服务团”、“廉中救亡工作团”、“合浦抗日先锋总队”、“廉州妇女抗敌后援会”等抗日救亡团体纷纷成立。据不完整统计,当时廉州古城内的各种抗日团体、机构有近20个。一批进步学生如关裕春、李辛农、邹优瑜、易治仁、谢有干、黄铸夫、林朝天、陈广才等还冲破日寇的层层封锁线到达了革命圣地延安,奔赴抗日最前线。

  1938年4月,中共合浦县特别支部在廉州古城的阜民老街成立。第二年2月,中共合浦中心县委在廉州石桥街成立。中共党组织还在廉州设立了中共钦廉四属联络机关,廉北区委等组织机构,统一指挥合、灵、钦、防以及北海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此外,还在古城的中山路、头甲社等街道设置了七个地下交通情报站。千年古城成了抗击日寇的坚强堡垒。为了表达珠城民众的抗日救亡的决心,当时政府还把惠爱古木桥改名为“民族桥”。因此,廉州古城也就成了日寇的眼中钉,成了日寇飞机疯狂轰炸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自1937年10月22日日寇飞机开始轰炸廉州城至1943年3月,日寇飞机先后13次轰炸廉州,派出飞机超过100架次,欠下了珠乡人民的累累血债。

  日寇飞机疯狂地轰炸廉州古城,完全是以屠杀平民百姓为目标。在这些轰炸中,不但炸毁了廉州古城的建筑,还炸毁了廉州中学礼堂、廉州女子小学、合时书社、县府藏书楼、古龙门书院(今廉州中心小学)、海门中学(今廉州明伦堂址,海门中学两次被炸),有的祠堂庙宇如真君庙、张家祠等也成为日寇飞机轰炸的对象。

  更为凶恶残暴的是,日寇飞机竟然以屠杀城中居民作乐。1940年春节刚过,日寇6架飞机分成两个“品”字队形,低空盘旋在廉州大城上空,投弹几十枚之后,又以机枪反复扫射,对正在田中种菜的老妇人和卖菜的老汉进行点射轰炸,种菜的老妇人被炸死,卖菜的老头被炸得血肉横飞,仅剩下一滩血迹。日寇飞机轰炸不但造成了当地重大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廉州古城也遭到了空前的破坏。廉州古城的东、南、北三处城墙被日寇飞机轰炸后,为方便城中居民疏散防空而被迫拆除。

  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并没有吓倒合浦民众,相,激起了发城合浦抗日救亡的决心和勇气。廉州民众成立了300多人的“廉州抗日先锋队”,下设有大刀队、宣传队、救护队等,深入到城区及近郊开展抗日救亡工作。还先后举行几千人的抗日誓师大会(1938年)和反对奸商运米资敌万人大请愿(1940年),逼使

国民党政府撤换了反共媚日妥协官,惩办了运米资敌的汉奸。一大批热血青年也纷纷应征入伍,奔赴抗日的最前线。珠城合浦大民众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更下是万众一心,保家卫国与日本侵略者展开生死搏斗。1944年12月16日—26日,日寇军队先后4次进逼廉州,都被廉州军民奋起抵抗击退。

  八年抗战,珠乡子弟在抗日战场上牺牲有名有姓可查者243人。为了纪念这些为国捐躯的珠乡壮士,珠城合浦于1948年中山在公园内修建了一座“抗日将士阵亡纪念碑”,以志永久纪念。(范翔宇)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