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75岁老人回忆抗战:表奶奶被鬼子轮奸不敢声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6:50 新京报
75岁老人回忆抗战:表奶奶被鬼子轮奸不敢声张

  如今已75岁的刘清水比划着说,当年村民们听说鬼子来了,便都躲入一人多高的青纱帐,他11岁时就被强征为民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5岁老人回忆抗战:表奶奶被鬼子轮奸不敢声张

  75岁的刘清水指着1941年自己的小学同学合影照说,最后一排左起第五个孩子就是自己,当年他只有11岁。因为战争,他的童年更多的是磨难。



  刘清水称当年数千鬼子曾进驻宛平城西瓮村,表奶奶被鬼子轮奸不敢声张

  人物档案

  姓名:刘清水

  年龄:75岁

  职务:北京第一机床厂离休干部

  抗战时经历

  1937年6月,7岁半的刘清水在宛平县西瓮小学上一年级。

  卢沟桥事变后,数千日军进驻西瓮村。刘清水说,他家中曾住进300个鬼子兵。期间,两个鬼子闯进刘清水曾祖母家,发现了当时30多岁的表奶奶,将其拖到外院草棚中轮奸。

  1941年夏,11岁的刘清水上了三年级,正赶上日寇抢修“平大”公路,曾替父亲当民夫。

  1945年初夏,刘清水在固安师范读书。一次,因为能说日语,从伪军那里捡了一条命。

  1937年6月,小知了开始初啼,7岁半的刘清水就在宛平县的西瓮小学上了一年级。

  一次,镇里举办“观摩会”,刘清水和同学们参演的歌伴舞《朝会歌》节目得了第二名。“观摩会”那天,西瓮村里村民兴高采烈,欢声笑语。

  “但谁也没想到,一个月后祸从天降。”如今已75岁的老人刘清水说。他记得,“观摩会”一个月后,距他们西瓮村30里地的宛平县城,就发生了“卢沟桥事变”。

  家中住进300个鬼子兵

  此后,刘清水不时听到东北方向炮声隆隆,老师说那是二十九军在团河和日军打仗。接着,北平陷落、日军进入北平的消息,开始不断传到村里。

  “有时,村口大树上就挂着人头,大人们说,那是日本人干的。”

  村民终日处于惊恐不安中,害怕鬼子进村抓劳工,壮男子都逃走了。老人、妇女和孩子纷纷在黎明前躲到庄稼地里,大家用苇席在玉米地里搭起了窝铺,晚上才敢回家。“我们几个小孩子不知天高地厚,一边吃甜棒,一边打嘴架。”刘清水回忆,大人们心烦意乱,就训斥他们。

  但鬼子终于还是进村了。为进攻固安的二十九军,西胡林作为前沿阵地,数千日军开始进驻西瓮村。刘清水家住了约300个鬼子,上房住着一个日本军官和一个翻译,除猪圈厕所外,里院外院、车棚碾磨棚和草棚子,全挤满了鬼子。里外院地上,都躺满日本兵,中间只留一条二尺宽的小路,勉强通行。“大热天,鬼子还穿着大皮靴。”刘清水至今记得,每天那些日本兵都吃米饭喝啤酒。

  “我们一家11口搬到南院曾祖母家。”每天,他们几个孩子吃点剩饽饽就在院内玩,妈妈和表奶奶一帮女人为防鬼子,脸上全涂上了烟锅子、披散着头发,终日提心吊胆,无心做饭。

  一天,从附近榆垡镇上跑来两个鬼子,闯进了刘清水曾祖母家,发现了当时30多岁的表奶奶,被吓坏的表奶奶死死抓着窗棂子不撒手,也不敢反抗。最后,表奶奶被拖到外院草棚中轮奸了,两个鬼子发泄完就逃跑了。

  刘清水的二叔当时只有14岁,知道此事后,一怒之下就跑去向驻村鬼子翻译告状。日本军官和翻译来到南院查问,刘清水70多岁的爷爷率全家老幼跪在地上,乞求日本军官作主。日本军官了解到不是驻村日军所为,答应调查调查。“但后来就不了了之了。”刘清水回忆。

  而表奶奶被日寇糟踏了,却怕人知道,一个劲让在场人严守秘密,刘清水说,“表奶奶说,被丈夫知道了要把她活活打死的。”

  替父当民夫被关厕所

  1941年夏,11岁的刘清水上了三年级,正赶上日寇抢修“平大”公路(北平至河

北大名府),鬼子每天向各村强征几百个民夫,不给任何报酬。宛平线四区的民夫,负责修黄垡至固安河沿一带,全长10公里。说是公路,不过是在农民耕地上铺上许多卵石而已。所谓公路一遇暴雨就被冲毁,因此,需要经常拉村民去维修。

  刘清水家种了10多亩旱田,全靠父亲耕种才维持温饱。一被拉夫,父亲只好让11岁的儿子替当民夫。

  “那时,我的个子还没铁锹高。”刘清水回忆,当时不少小孩儿替大人去。开始,还觉得挺好玩,妈妈还给他烙面饼。到后来,就只好带玉米饼子了。中午干完活,在大树下喝凉水啃饼子,实在难以下咽。好几次,趁日伪军一不注意,刘清水就在午饭的时候开了“小差”。

  “日伪军也想着法子对付乡民。”刘清水说。鬼子怕午饭时民夫逃跑,便把刘清水他们村的十几个人关进厕所,恶臭难闻,大家不停地吐口水,“差点把嗓子都吐干了。”

  还有一次下午1点多,鬼子又驱赶几百人由榆垡镇往北修路。骄阳似火,乡亲们个个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渴得嗓子直冒烟儿。鬼子就是不准去挑凉水,不时有人晕倒。有人实在顶不住了,就趴在马路沟喝起脏水来,这水是死水臭水,“还有人曾在里面大小便,但实在渴坏了。”刘清水说,后来他一狠心,一合眼,趴下身喝了几口脏水。一股腥臭苦涩的味道直往上呛。

  天黑一进家,刘清水端起水瓢就猛饮,然后抱着妈妈央求说:“妈,可别让我给鬼子当民夫了!今天都快渴死我了!”妈妈紧紧搂着11岁的儿子,泪流满面,半天没说一句话。

  一句日语救了自己一命

  1944年是最难熬最饥饿的。从1945年初夏,刘清水在固安师范读书。一天历史课上,老师神秘地说:“一个香炉缺了两条腿,还能站得住吗?”同学们都会心地笑了。大家都知道,墨索里尼和希特勒完蛋了,只剩下一个小日本,也不过是秋后的蚂蚱———没有几天蹦跶了。

  “越濒临死亡,他们越疯狂。”刘清水后来回忆说,在榆垡镇大财主张凤藻家院中,日伪军强征民夫修建了一座六层高的瞭望楼,由鬼子日夜守卫,用望远镜四下窥探,方圆十余里尽收眼底。

  入夏后,庄稼长起来挡住视线,鬼子下令:方圆十里内庄稼不许超过2尺高,3日内砍掉玉米和高粱。刘清水家10亩快要长穗的玉米秧被生生砍了3亩多,“父亲痛心地哭了一夜。”刘清水说。

  有一次,刚满16岁的刘清水在东瓮各庄姑姑家消暑。一天午后,他到大门外上厕所,正碰见上百个鬼子和伪军到辛立庄搜

八路军。他们一把抓住刘清水,用枪指着他,让他带路,过玉米地。

  “我不敢走在前头。”刘清水回忆,他边走边退,夹在鬼子队伍中间。但鬼子和伪军也害怕中了八路军埋伏,端着枪,走一段,停一会儿,然后再走。刘清水想找机会逃走,就往后退。忽然,一个伪军用枪口指住他,喝道:“你干什么的?”“不是你们叫我带路吗?”被吓坏的刘清水赶紧答道,紧接着用流利的日语说道:“我是固安师范的学生。”伪军这才放心。

  “就这一句日语救了我一命!”刘清水感叹说。后来几十年中,刘清水常想起在玉米地被鬼子用枪指着的情形。他说,幸亏那时跟着师范学校的一位教日语的吴老师学了那句日语。那时,吴老师反复叮嘱全班同学一定要牢记这句话。同学们都不愿学日语,吴老师每节课都查这句话。如今两鬓白发的刘清水很想念已经五六十年没见面的吴老师。

  鬼子抢村民被面盖尸体

  不久,鬼子到了辛立庄,全村人早已跑光了,只剩下一对盲人老夫妇。日伪军在马路沟里发现3具被八路打死的鬼子尸体。伪军让刘清水打头阵,挨家挨户搜八路。

  “其实他们想搜抢值钱的东西。”刘清水回忆说,他在各户土墙外高喊:“院里有人吗?”随后伪军就进去抢东西。伪军把好一点的背面撕下来,盖鬼子尸体。“太穷了,全村也找不到几条好的。”刘清水说。

  日伪军收了刘清水的“良民证”,命令他回村找大车,拉鬼子尸体。刘清水到了东瓮各庄,找到保长说明情况,保长马上给了3辆大车,让他带回辛立庄。随后,日伪军又逼他抬鬼子尸体。3具死尸被放在3辆大车中央,铺盖着刚刚搜刮来的被单,和日伪军一起回榆垡张凤藻家大院。那对盲人老夫妇也被他们带走。

  经过东瓮各庄时,村保长怕鬼子在村里杀人,召集了村民,打躬作揖,端茶倒水迎候着,给日伪军摘葡萄吃。但鬼子还是把保长和在场男女老少掳到一个大院,关在一个黑屋子里,几天不给吃喝。

  刘清水很侥幸,他一直守着一辆大车,看着鬼子尸体,寸步不离。傍晚时,同学张福增帮刘清水到区公所领回“良民证”,刘清水才逃出虎口。

  几天后,日寇就无条件投降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耿小勇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袁烽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