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朝阳工商开展百日整治 坚决取缔无照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4 法制播报

  主持人:最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无照经营行为正在严厉打击,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前几天,北京市朝阳工商分局亚运村工商所会同大屯街道办事处,公安、大屯城管、卫生监督、烟草专卖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朝阳区大屯地区长期存在的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发廊、餐馆、烟草店以及汽车修理等单位进行清理整顿。

  配音:2005年7月29号,北京市朝阳工商分局亚运村工商所及分局企监科联合大屯街
道办事处,公安、大屯城管、卫生监督、烟草专卖等部门对辖区内非法经营的"七黑"进行了专项整治,执法人员的车刚刚抵达现场,这些小饭馆、发廊立刻把店门关上,企图逃避检查。

  今天咱们查处这个就是一个无照经营餐饮,他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卫生许可证。食品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完全没有,这个不符合咱们

食品安全的要求,咱们这次给予取缔。

  配音: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在这个小餐馆里,各种调味料等食品都裸露的放在桌上,没有任何遮盖措施。卫生条件也是极差,苍蝇、蟑螂随处都是。操作间里的餐具没有任何消毒措施,墙上油渍斑斑,一股发霉的气味。

  卫生像食品安全办公室要求进的一些调料啊、食品需要有一个台照,备案,从哪进的,这个他完全没有,而且他进货的调料和酒水从哪进的都根本说不清楚,是真的是假的正在鉴定之中,首先是不具备经营的条件和资格。

  配音:执法人员当即对这个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饭馆进行取缔,而挨着这家餐馆不远处就是一个烟草店,执法人员正对店里的香烟辨别真伪。

  这个都属于假烟,红塔山、红星,还有这种红星全是假的,大老板,对,大老板都是假的。但是市场上好些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些烟是假的,因为刚出的,刚到市场上来,所以根本就不懂,好多消费者对这个不认识。

  配音:原来,这家店里的许多香烟都是假冒的,而且还是非法渠道进货。

  你这属于异地经营,知道吧,从7月1号,从2004年7月1号开始实行专卖许可制度,是吧。他们说这赔钱,不管赔钱不赔钱,你应该遵守这个专卖制度啊,是不是,本身你这店好些属于非渠道进货了已经。

  配音:执法人员对烟草店进行登记封存,另一路执法人员对这个汽车配件厂进行了突击检查。

  这个修理门市部没有执照,没有资质技术设备,达不到标准,如果消费者跟这儿修车的话,他的修车质量没有保证。在行驶的时候,会存在不安全因素,所以对这种无照经营的行为,作为工商机关要坚决的对他予以取缔,为了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配音:记者了解到,这是个销售汽车配件的厂子,但这些销售人员还会修理汽车,补胎,您的车胎要是在这种地方修理的,行驶途中可要小心了,真是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将补胎的机器进行暂扣。

  当然他这个不具备资质,给汽车更换配件,肯定会引起汽车性能一些不安全的因素,给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

  配音:这家超市仅十多平米,别看地方小,出售的商品可是一应俱全,食品、生活用品什么都有,仔细看看食品的包装,有的竟然是三无产品。

  今天联合执法、卫生部门对他的产品和所销售的物品呢,三无产品也进行一部分的鉴定,鉴定以后再处理,所以我们挨家单独给他封存。他这个无照经营时间比较长,我们几次来让他办照,一直也没有办上,所以我们今天进行强制措施,按照国家国务院370号令,取缔无照经营办法,没收所有的经营工具、原材料和商品,完了以后等候处理。

  配音:在这次行动中,执法人员还对12个违章建筑进行现场拆除。因为没有办法出示正规的房产证明,所以经营者没法办理营业执照,也就不具备从事经营活动的条件。北京市朝阳工商分局亚运村工商所执法人员配合大屯办事处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进行拆除,彻底杜绝无照经营的反弹。

  违章建筑是造成无照经营的主要原因,无照经营就是因为违章建筑不具备长期存在的功能,而且这个地方不是做这个用的,没法办照,这个地方,而且他开这个餐饮,对这个卫生有要求,他各方面都达不到要求,所以没办法办下照来,所以就产生无照经营,这个正好在嘉明小区门口,居民反映很大,这回也是联合有关部门一块儿给它铲除掉。

  配音:据了解,这片地方原来规划是绿地,违章建筑的搭建,侵占了居民的合法权益,而且还利用违章建筑从事一些违法经营活动,餐馆卫生条件不达标,美容美发从事一些色情方面的活动,影响了居民的出入和日常生活。

  一方面督促检查这个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另外一方面具备符合国家规定、具备正式经营条件的,督促他们取得合法的经营手续,进行合法经营,对于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和国家不允许经营的行为,坚决予以取缔。

  配音: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中,共取缔无照经营发廊1家,餐馆3家,百货商店3家,汽车修理部5家,建材销售部4家。同时对辖区内关庄地区的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共拆除违章建筑12间房。取得突出成效,得到周围居民的好评。

  那么我们今天还对用于违法经营的经营场所,18间建筑,近5000平米用房进行现场拆除,那么以此来规划我们地区的经营管理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还地区居民一个更好的环境,也为2008年奥运会召开,奥运地区周边的环境做出我们的贡献。

  主持人:据了解,截至2005年7月29日,自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工商所共计取缔辖区内黑旅馆2户,废品收购站1户,二手机交易1户,洗浴1户,美容美发46户,食品制售17户;共立案7起,罚款额1.425万元。经过执法人员的努力,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有效规范了辖区内市场经营行为,在此也提醒您,不要到无照经营违法场所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以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1830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

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