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杨润身:“打仗时我是活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1:00 华夏时报

  抗战名将马本斋将军参谋、国家民委离休老干部杨润

  国家民委离休老干部杨润身老人14岁参加抗日,曾经在著名抗日将领马本斋将军领导的回民支队任作战参谋。杨润身跟随马本斋转战冀中、鲁西北,在抗战后期他又跟随杨得志将军到了陕北。昨天,杨润身老人在位于北京市宣武区牛街的家中,向记者回忆了那段难忘的抗战经历。

  回民支队每人一把大刀四颗手榴弹

  我1938年就离开家参加抗日。那年我14岁,参加了回民教导队的少年先锋队。那时,共产党员刘文正组织了回民教导队,即回民支队的前身。少年先锋队有20多个人,都是一帮小孩子,平常的工作就是搞抗日宣传,唱歌、跳舞、演活报剧,在大街上打个场子就开始演出了。

  马本斋原来是

国民党的一个团长,因为反对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而辞官回家。

  1938年三四月份,刘文正请马本斋出山抗日,可谓是三顾茅庐。

  1938年秋,回民教导总队正式成立了起来,有300多人,马本斋任队长,刘文正任政委。

  那时,回民支队的武器装备特别差。支队的步枪特别少,战士们每人一把大刀、四颗手榴弹。在这样的装备下,回民支队一开始打击日伪军的主要作战方式就是靠伏击、偷袭。

  1939年,回民支队在河北莘县王辛庄打过一次仗,消灭了一部分敌人运输队,得了不少步枪等军用物资。后来,百团大战的时候,也缴获了敌人的不少东西,其中还有一门大炮。随着战斗不断取胜,回民支队在老百姓们的心中,声望越来越高。

  马本斋打仗的点子非常多

  1941年,回民支队到子牙河东驻防。那时,敌人搞了快速部队,都骑着自行车,机关枪也绑在车子上,哪里有抗日的军队活动,他们就能很快赶过去,对抗日武装打击很大。回民支队虽然武器差,但是,马本斋打仗的点子非常多。那时附近的一个镇上有一支敌人的快速部队,马本斋决定消灭他们。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在东杨村设伏,那个村边有一段土墙,他让战士们把土墙背路的一面底下掏空,同时用木棍等把土墙撑祝马本斋又派一支小分队把敌人引到了这里来。等敌人到了后,回民支队的战士们一下把土墙推倒,杀了个敌人措手不及。这一仗消灭了100多个敌人,缴获了100多辆自行车和两挺机枪。当时我方的报纸报道了这次战斗,作为经验来推广。从那儿以后,敌人的快速部队很少敢再出来。

  后来在泊镇,回民支队打过一次仗消灭了敌人七八十人。这一系列的战斗下来,回民支队给予了敌人非常大的震动。

  我那时候,就任了见习参谋。回民支队所有的印信和地图都在我的身上背着。我年轻的时候脑子特别好用,像活地图一样,打仗的时候就跟着马本斋在作战室。

  到1942年,回民支队已经有了3个大队、10个中队、一个炮兵连,总共1000多人。回民支队武器装备仍然很差,炮兵连就两门迫击炮、5枚炮弹,但是,回民支队靠作战机智和回民战士的勇敢成为冀中一带有名的抗日队伍。

  所以,到了1942年5月,日军为了太平洋战争的需要,开始巩固后方,进行大扫荡。这次敌人在冀中地区集中了3万兵力,首先要消灭的就是回民支队。

  800里无人区水井里填满百姓尸体

  后来,回民支队突围被迫转移到鲁西北一带。

  那时,正逢鲁西北一带连续3年自然灾害,庄稼颗粒无收,一颗麦子最后收的时候只顶着两三粒麦粒。老百姓饿死的人太多了。

  部队没有吃的,就组织战士们到河南背粮,每人背30斤粮食。从河南背回来的都是黑豆、绿豆,战士们吃了就闹肚子。

  1943年冬,马本斋因病去世。他先是后颈上长了一个疮,后来发展成了肺炎,因为条件困难,没有得到有效的医治。但是,他的死讯并没有发布。部队在杨得志的带领下,受调保卫陕甘宁边区,向陕北进发。在向陕北去的过程中,部队经过了800里的无人区。无人区到处是烧毁的村庄,水井里也都填满了老百姓的尸体。这800里无人区完全是日本鬼子奉行三光政策制造的,惨不忍睹。胜利后,一心出陕北。

  1943年底,我们的部队到了离延安不远的清泉县驻扎。我们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清泉沟里开荒、种地、打窑洞。那时部队的补给也非常困难,每人每天只有六两半的粮食,大家都要去挖野菜充饥。

  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时候,回民支队在陕北整编成了教导第一旅,杨得志任旅长,我是旅参谋。

  8月15日,日本投降那一天。大家都高兴坏了,部队上可以说是闹翻了天,大家都高兴地蹦了起来。这个时候,大家什么都不干了,一心准备出陕,到外边大干一常

  到了9月份,我们这边抽调了180多人,随干部团到东北去。我也按捺不住了,主动向上级要求去东北。上级批准了我的要求。

  我在

抗日战争期间曾经坚持写日记,把部队行程经历的战斗进程都详细地记了下来。在离开陕西的时候,上级要求把所有的文件全部烧毁,这本日记也没有保存下来,我一直觉得非常惋惜。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