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笑不出口的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22 世界新闻报

  苏北

  反恐警报并没有刹住恐怖分子的气焰,反倒让无辜的人越来越心惊肉跳。国际反恐若不想迷路,须时时记住“治标先 治本”这个道理。

  笔者日前看到美联社的一篇报道,说的是美国反恐频频闹出“黑色幽默”,就连婴儿
也被当成可疑恐怖分子,被禁止 上飞机。为啥呢?原来这些婴儿的姓名与美国政府反恐“禁飞名单”上的可疑恐怖分子相同或相似。

  这不由让笔者想起最近与一名资深外交官的交谈。他说了一则令他印象很深的幽默,内容是三名信奉伊斯兰教的美国 医科学生在一家餐厅停留时高谈阔论,说的话都被邻桌一对母子听了进去。尤其是他们提到“9·11”这个敏感的日期,让 那位母亲大惊失色,赶紧向警方通风报信。美国的巡警如临大敌,将32公里长的路段封锁起来盘查,长达14个小时,结果 却是虚惊一场。

  由此,美国的一些朋友不禁调侃说,美国人现在是这般地担惊受怕:会客要选择在20楼以下,因为怕被飞机撞上; 看信先要送去检查,因为怕有炭疽;走路要走Z字形,因为怕挨冷枪;坐飞机看见阿拉伯人就下机,因为怕被劫持……

  听起来,上述这些故事都很可笑,然而往深里想想,却不禁让人为之忧虑。

  屈指算来,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打响的反恐战争已快有4个年头了,然而,从商贸大厦到学校,从地铁到火车,从公共 汽车到海滨度假村,爆炸之声仍不绝于耳。而孟加拉国最新发生的连环爆炸案则更让人看清了这样一个怪现象:一面是面对反 恐呼声,恐怖分子越来越猖狂;另一面是反恐警报倒让无辜的人活得越来越不安全,越来越心惊肉跳。

  在笔者看来,与4年前相比,恐怖主义有了新的变化。一方面,恐怖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促使人们用正常的心 态去面对,而不仅仅将其当作偶发事件;另一方面,“基地”组织趋于概念化,已经成为全球各种恐怖主义共同的“精神导师 ”,这更加可怕,恐怖主义所针对的对象由此进一步扩大。

  看来,人类虽然能够凭借智慧和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常规战争的灾难,但在恐怖主义的威胁之下,现代文明社会已经 变得比过去脆弱。恐怖主义的危害和影响似乎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地区冲突以及其他对国际秩序和社会安宁构成威胁的 因素,成为现代社会的附骨之蛆。

  “薪不尽,火不止”。必须清醒地看到,滋生国际恐怖主义的土壤和环境至今仍然存在: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文明 文化的歧视、反恐政策的“双重标准”,凡此种种,无一不在继续恶化国际反恐环境。

  看来,对付恐怖主义这个非传统安全的问题,依靠传统的经验找不到合适的答案。国际反恐在摸索与实践中艰难前行 之时,须时时记住“治标先治本”这个道理,方不会迷失方向。而我们所听到的笑不出口的“黑色

幽默”则会因此而少得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