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潜艇撞山催生电子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22 世界新闻报

  收录全球水文资料 提升美军机动能力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2005年1月8日,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美国关岛基地以南约560公里处,撞上了一座旧海 图上没有标明的水下山体,造成一名水兵死亡和60多人受伤。美国《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披露,酿成此次事故的元凶就是 一张过期的海图。

  美国海军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未来几年内美国海军的导航系统将发生重要变化。截至2009 年,所有的美军水面舰艇和潜艇将装备电子海图显示系统,电子导航系统将全面取代传统纸质航海图在美国海军中的地位。

  挥别“旧金山”的噩梦

  2005年1月8日,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美国关岛基地以南约560公里处撞上了一座水下山 体,造成一名水兵死亡和60多人受伤的惨剧。据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披露,酿成此次事故的元凶就是一张过期的海 图。“旧金山”号当时使用的是一张1989年版的老航海图,该图显示潜艇周边“大约5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碍航物”,浑 然不知一座新生成的高达30米的海底山峰就挡在潜艇的航线上。

  事实上,美国的海洋测绘机构早在1999年就已确定这座水下山峰的位置,但是由于管辖部门体制等方面的原因, 这一情况并没有及时告知美国海军制图单位,美国海军仍然使用旧式的纸质海图。在通过出事海域时,“旧金山”号未能对海 底的复杂地形给予丝毫的警觉。“旧金山”号以血的教训刺痛了美国海军高层,也对电子海图导航系统的部署起到了巨大的推 动作用。

  “旧金山”号潜艇的撞山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海军在深刻检讨之余吸取了经验教训,进一步意识到沿用多年的纸质导 航海图已经跟不上技术与时代的变化。研发新型的电子海图导航系统成为美国海军高层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对于电子海图信 息显示系统的研发投入也大幅增加。

  美国海军已将2006年初定为电子海图信息显示系统最终通过验证的时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电子海图导航系统 的逐步部署,美国海军将告别“旧金山”的噩梦,舰艇的机动性与安全性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加强。

  收录5000张纸质海图

  美国海军将新的电子航海图导航系统称为“电子海图信息显示系统”。该系统由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开发,结 合了美国国家地球空间情报局的全球数据库。这套系统已经在“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圣乔治角”号上进行过导航测试 。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将5000张纸质海图录入了电子海图中,这些海图不仅囊括了北太平洋和北冰洋海域等冷战 时期美国海军的主要海图描绘区,而且包括了近年来美军对中东地区沿岸近海水域的调查情况。

  对于海军尤其是潜艇来说,导航海图就像是舰艇的眼睛,是合理运用战术和了解战场态势的必要保障。美国海军可以 在高精确度的电子海图上实时看到当前舰艇的准确位置以及活动状况,大大提升舰艇在航行过程中的位置感,有利于舰艇的单 独或协同作战。电子海图导航系统技术标志着美国海军在海洋导航方面取得了“跳跃式”的进步,同时也意味着美国海军作战 水平的提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