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村委会主任:加永尼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35 西藏日报

  从1999 年8月由群众选举为村委会主任的那一天起,昌都县通夏村的加永尼玛就暗暗下定决心,决不辜负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期望,带动广大村民谋发展、奔小康。早在1983 年,加永尼玛就办起了全村第一家糌粑磨房。他不仅对群众只收取最低的加工费,而且为村里的困难户一律免费加工。1995 年,加永尼玛又把致富的眼光瞄向了运输业,开办了一个小型汽车修理厂,日子一天一天好过起来。在他的影响带动下,通夏村有10家干起运输业。

  当一名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是加永尼玛的追求。他坚持认为:“当干部就要实实在在,就要让群众信得过,这才是党员的本色。”

  行动说明一切。1999 年以前,通夏村群众常为一条水沟或一座蓄水仅2500 立方的水池争执不休。加永尼玛担任村委会主任后,和村班子成员一起,带领群众连续两年扩修水库,使全村保灌耕地猛增到270亩。2003 年年底,村委会办公室动工了,加永尼玛用自己家的装载机整平地皮,用自己的积蓄垫付工程款,机器油料费和为村委会购买办公设备他花了近4万元。他说:“为集体办好事、办实事,值!”

  通夏村有4户贫困户,住房破旧却无力翻新。加永尼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加永尼玛把自家的装载机和准备为儿女们建房的木料、石砖等都无偿拿来使用,2003 年,4户困难家庭终于建了新房。为了帮助多嘎泽仁等6家扶贫搬迁户,加永尼玛又无偿投入车辆运送,帮助平整土地,各项折合资金达2万多元。面对群众竖起的大拇指,他没有沾沾自喜:“我小时候家里很困难,现在虽然富裕一些了,但时常想起过去的情景,将心比心就情不自禁地挂念起他们的生活。我的理解,这就是人间真爱。”

  在县、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加永尼玛通过贷款以群众户养的形式一次性购买了30多头奶牛,形成了昌都奶牛基地的雏形。对于新生事物,群众的思想往往有几道一时难以转过的“弯”,加永尼玛没有硬性分派,而是发动党团员带头。在通夏村14名党员的带动下,一批养殖专业户涌现出来,群众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不少村民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不少家庭通过发展养殖业已有了可观的积蓄。

  目前,全村涌现出了18户科技致富的典型,80多名农牧民科技明白人,群众观念由过去被动地“要我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的新追求。

  在加永尼玛的带领下,1999 年至2004 年,通夏村人均收入年均递增达25%,2004 年全村实现经济收入248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0973 元。(闫恩泽)

  相关专题: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