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对中欧新一轮纺织品谈判我们应该期望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3:52 东方早报

  作者:梅新育

  距上次中欧纺织品谈判结束还不到两个月,在欧盟纺织品市场危机日趋深化的背景下,中欧双方于8月25日下午2时又一次走到了谈判桌前。欧盟此次将与我国政府正式磋商中国纺织品压港危机的解决之道,双方有可能签署比较全面的新纺织品协议,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此前已经表示过,希望能在9月与中国达成范围更广的协议。

  今年这场对华纺织品特保争端本来是美、欧官方在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怂恿和压力下的无理取闹,不仅损害了我国在纺织品贸易“后配额时代”本应享受的合法权益,也让按照WTO《纺织品与服装协定》如期完成产业调整的德国、英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好孩子”在浪费了10年过渡期而无所作为的懒惰落后厂商面前吃亏受损。正因如此,在中欧纺织品特保争端爆发前的酝酿期,上述欧盟成员国就反对向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当前的事实也给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从目前形势来看,此次欧盟提高今年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额度势在必行,需要明确的是提高额度的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其他问题。

  对于中国来说,最理想的方式当然是全面取消限制,而且这也是欧盟销售商和德国、英国、荷兰、瑞典、丹麦等欧盟成员国从政府到业界的普遍意愿。事实上,中国在此次谈判中握有相当的主动权,然而由于会遭到欧盟内部贸易保护势力的掣肘,彻底取消对中国

纺织品限制的可能性依然很小。从现实角度考量,中欧双方比较可能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是追加配额。如果中欧双方在谈判中确认追加今年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配额,依然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明确:

  首先是对哪些纺织品追加额度。迄今,在欧盟对中国设限的10类纺织品中,裤子、套头衫、女式衬衫3类的额度已经用完,T恤衫、胸罩、

连衣裙、亚麻纱等4类的清关率已经超过90%,剩余额度预计将在近日消耗完毕。无疑,这7类产品的额度需要追加。但另外3类清关率尚未达到90%的产品也有必要追加额度,以免日后再次谈判,费时费力,损害中欧双方利益。第二就是追加多少额度。追加的额度至少应当能够保证欧盟进口商在今年6月中欧纺织品备忘录达成之前订购的货物能够全部进关,否则我国厂商受损虽然不多(因为对方已经支付货款),但欧盟进口商仍然要蒙受巨大损失。

  最后就是明后年的额度根据什么基数计算。按照6月签署的中欧纺织品备忘录,明年和后年我国10类受限纺织品对欧盟出口额度在今年额度基础上增长10%~125%。如果今年追加了额度,那么明年额度的计算基数是保持不变,还是根据新基数计算?从对我国纺织厂商和工人的公正性来看,应该是后一种方法,即增长率保持不变,但根据新基数计算,至少必须确保明年的额度高于今年。因为我国厂商为了满足今年欧盟市场的较大需求,必须添置设备和人手;如果今年追加配额,明年却执行以前确定的较少的配额,那么我国厂商今年添加的设备明年就要闲置,今年新雇用的工人明年就要下岗,这对于我国厂商和工人显然是不公平的。

  欧盟在理想(对中国纺织品实行严格的配额管理)与现实(已进口纺织品积压在海关)的戏剧冲突中,再一次走上了与中国的谈判桌。对中国来说,这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合理权益,同时又可以进一步了解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在对外贸易与国内政治的平衡中,虽然经常是“淘气孩子多吃糖”,但毕竟利益的互惠才是真正的基础。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