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医养医不可能总体降低公众医疗支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作者 练洪洋) 自从官方承认“医改”不成功之后,舆论对破解医疗困局十分关注,纷纷提出建议。日前,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在宁波作报告时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尽快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以医养医’控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

  我原以为卫生部对于解决医疗困境有什么新思路,原来还是旧瓶装旧酒的“以医养医”。“以×养×”,我们的耳朵都听出茧来了,曾经也有不少医院真的试行“医药分家”
、“以医养医”,结果如何?似乎没听说哪个地方已经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其实,只要稍微分析一下就可以知道,这个所谓的“以×养×”根本就不可能化解时下医疗困局。

  刘司长在报告中提到,如果一家

医院运作费用需要100万元,通常这100万元由政府财政补贴、医院技术劳务所得和药品利润3部分组成。医院的前两项收入很少,上世纪80年代初政府对公立医疗机构财政补贴占30%左右,现在只有6%到8%。因此,刘司长认为只有提高医院技术劳务所得,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避免“大处方”,解决“看病贵”。

  应该说,这是一个错误的解题方式,因此得出的结论也是大谬不然。我们看到,医院的运作费用由两部分构成:政府投入、患者支付(包括医院技术劳务所得、药品利润)。在医院不可能节流的情况下,这场博弈其实就在政府与患者之间进行,而且是“零和博弈”,政府投入减少若干,患者支付就要增加若干,这是毫无疑问的。

  所谓的“以医养医”,无非就是在患者支付项目中,调高医院技术劳务所得部分,降低药品利润部分。此举对于调整格局是有一定作用的———只看病不买药者比原来多付出,只买药不看病者则少付,但不可能在总体上降低公众的医疗支出———在医院收入不能大幅度减少的前提下,堤内损失堤外补,药费便宜多少,挂号费、诊断费、治疗费等等相应就涨多少,这种改革意义何在?这种改革能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吗?

  拜托,快别提什么“以×养×”了,让人听了心烦。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