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原哈尔滨学院揭秘:日本培训对苏特务的大本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日电(记者高淑华、呼涛)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8月20日苏联红军进入哈尔滨。当夜,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178号的一栋欧式楼内传来几声枪响……

  女仆和随后赶到的日本人田村于兔用斧子劈开房门后看到:二男一女倒在血泊中,旁边放着一封遗书,小桌上点燃的香冒着青烟——哈尔滨学院院长涩谷三郎及次子自杀身亡
。这个曾培训出1400余名日本对苏间谍的特殊培训学校解体,一个军国主义野心的“工具”制造机构崩塌。

  日本“征服”野心催生跨国间谍学校

  作为哈尔滨城市历史文化的爱好者,黑龙江省波斯特酒店集团董事长刘延年不仅在几十年中收藏了关于见证哈尔滨这座百年历史文化名城诸多历史片段的珍贵文物,还分专题把这些收藏品陈列在酒店中。

  “3年前,我在拍摄《老街余韵》画册和专题片《走进哈尔滨》时,发现了这个三层小楼里曾深藏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大阴谋’。”刘延年查阅了国内外相关历史档案、资料并访问了曾在这所学校就读的“学员”及研究学者。日本在华建立对苏间谍人员培训学校真相大白。

  从1906年起,日本先后在中国东北设立了20多处领事馆。并在哈尔滨等地设立了关东军情报所,负责收集政治、军事、经济情报。随着日本侵华势力的不断扩张,更大的战争野心暴露出来。

  苏联是日本的一个对手,日本要对这个对手采取对策。1938年8月3日,日本陆军省在《满洲开发方案纲要》中提出,“迅速整饬满洲治安,奠定经济开发基础,以利于完成对苏作战之准备”。尽管如此,日本人想要发动全面对苏战争,仍会感到情报人员的匮乏,于是决定在哈尔滨开办一所学校专门培养对苏的谍报人员。

  为何哈尔滨成为日本关东军设立特务学校的“首选”?

  十月革命后,大批沙俄贵族流亡到哈尔滨,这个有着明显反苏倾向的群体是日本人可以利用的力量。哈尔滨虽然表面上没有被日本占领,但经济、文化的渗透已达到相当的程度,在日本人眼里看来,哈尔滨落入日本人之手只是时间问题。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日本才在哈尔滨建立了一所培养研究苏联问题人员的专门学校,即后来的哈尔滨学院。

  三层小楼里走出千名间谍

  1920年9月24日,学校在哈尔滨成立,名为日露协会学校,“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占领了哈尔滨,改为哈尔滨学院。1938年开始,校长也改由日本高级军官担任。1940年又改为(伪)满洲国国立大学哈尔滨学院。

  学校开办经费来源是日本政府出资25万日元,南满铁道株式会社投资5万日元,共计30万日元,建设了一期工程7000坪的校舍。这座并不显山露水的小楼成了间谍的“集训营”。

  这所特殊学校实行免费教育,每期学员不超过60人。学员的月薪是55日元,一日元当时在哈尔滨可换两块大洋,一块大洋可换100毛,当时一顿饭也就四五毛,可见当时日本人的投入。同时,学校也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学生集中食宿,有南寮和北寮两个宿舍区,6个学生一个房间。学生每天6时30分起床,7时集合集体向日本天皇居所方向遥拜,经过一整天的学习和军事训练后集体熄灯就寝。

  日本军方对这个学校非常重视,每个新学期开学,日本关东军高级军官都来参加升旗仪式。学校的教学内容随时局变迁有一定变化,但始终不变的则是以俄语为主,辅以苏、满、蒙文化,经济相关科目加上军事训练的“全方位教育”。

  学校开设的具体学科有俄语、经济、财政、法律、商业、贸易、地理等。其中,俄语作为最重要的科目,还包括俄文日译、日文俄译、语法、会话等细的科目。假期,学校组织学生到中蒙边境、苏联远东地区“调研”,其主要目的在于搜集相关情报。

  从1920年9月成立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解散的25年时间里,这里共培训出1412名毕业生(其中不包括特修生、专修生)。毕业的学生大部分被分到特务机关工作,或派到驻苏使馆工作。

  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杉原千亩就被日本政府准备以外交官身份派到莫斯科的日本大使馆工作。由于杉原千亩曾发表过《苏联联邦国民经济大观》的文章,引起了苏联政府的警觉,拒绝其入境,日本政府只好改派他到离苏联最近的芬兰任职。

  自杀、逃亡:间谍学校的末日

  从1938年以后学校的后三任校长都是由日本高级军官担任,中国人最熟悉的是最后一任校长,也就是本文开头那个自杀的日本军人——涩谷三郎。他早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后入陆军大学学习。涩谷三郎先后担任关东军司令部附、伪满洲国治安部警务司长、牡丹江省省长、伪满洲国治安部次长等重要军政职务。1944年,涩谷三郎出任伪满洲国国立大学哈尔滨学院院长。

  涩谷三郎在任滨江省警务厅长时下令将赵一曼押回珠河县“示众”处死,是杀害赵一曼的罪魁祸首。他在任治安部次长期间,实行军警一体化,协同关东军成立讨伐队,清剿我东北抗日联军,疯狂镇压我抗日民众,残酷杀害我抗日军民。他的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

  1945年8月16日,自感末日来临的涩谷三郎,带着全校师生在学校南寮后院,烧毁了校旗,并于4天后在家里先枪杀了妻子,随后与15岁的儿子涩谷泰一起开枪自杀,结束了罪恶深重的一生。

  学校内的教官和学生同样惶惶不可终日。学院最后一届毕业生黑羽荣司先生曾这样向刘延年讲述:为了躲避苏军的追捕,学监白井长助一家藏到了南寮。8月23日夜里,学监白井长助从外边醉醺醺地回来了,见到我们说辛苦了,而后就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凌晨,楼里突然响起了枪声。在天棚,学员看到,白井夫人已经死了——白井先用枪打死了妻子,随后向自己的头部开了枪,而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将两个儿子用日本妇女缠腰的丝带活活勒死。

  黑羽荣司说:“由于没有打中要害,他还有气,我们几个同学就把他抬到

医院去抢救。第二天,白井还没有醒过来,学校的事务长就用丝带把他勒死了。后来我们把白井抬回南寮,用平时吃饭的桌面给他们做了棺材,将他们一家埋在南寮的院子里。”

  校旗烧了,院长、学监先后自杀,一些教师也开始了逃亡前的准备。

  随后,已经进入哈尔滨的苏联红军开始大搜捕。哈尔滨学院的学生四处逃散。日本在华的对苏“特务集训营”——哈尔滨学院消亡。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