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泰利专题 > 正文

福建平潭两渡轮强行开渡 20多名船员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昨天中午,台风即将登陆,平潭娘宫轮渡码头两渡轮冒险强行开渡,先后遇险:一艘编号为“闽渡103”的渡轮触礁沉没,失去动力的另一渡轮“闽渡105”则不得不在海上下了锚。

  台风中强行开渡

  昨日上午11时40分,福清东瀚镇境内大真线公路上的一处临时哨卡,几十辆货车在此滞留。突然,人群中传来欢呼声:“开渡了!”此时,“闽渡103”已从平潭娘宫轮渡向福清进发。

  据南青屿码头售票人员介绍,这时轮渡售票处开始发售渡票,在码头守候了十几小时的司机,急切地挤向售票处。而这个时段,还属于禁止轮渡的时段。

  船长拒绝出海

  记者在南青屿码头,通过电话与轮渡对岸一位姓覃的先生取得联系,了解“闽渡103”、“闽渡105”遇险经过。

  覃先生说,昨日临近中午时,平潭轮渡管理处负责人林绍波发出指令———出海渡轮。“如果没有林的指令,没有人敢出海。”覃先生说。

  “闽渡103”首先受命出发,按该船编制,船上船长和船员共15人。覃先生告诉记者,船长认为风大拒绝出海,而轮渡管理处负责人坚持指令,因此,该船除船长和3名轮休的船员,11名船员出海,他们首先搭载一船汽车驶向福清。

  首航顺利,继“闽渡103”出海后,“闽渡105”出发。103号船回程时风力已加大,但它回到平潭娘宫码头时,再次接到渡船指令,这次,有17辆大小汽车上船,其中包括一辆客车一辆油罐车。

  20多船员遇险

  就在“闽渡103”准备二次出海时,“闽渡105”在海中间出现动力设备故障。此时,“闽渡103”接到指令,卸下车辆营救105。

  经过三次艰难的靠岸尝试,“闽渡103”终于卸下17辆汽车,返回海上营救105,也因此,这17辆车上的人逃过了此次遇险。

  然而,103出海后并不顺利,它遭受了与105一样的命运,动力失灵。此时,风力已在11级以上,即使两船动力良好,也无法靠岸。记者无法确切了解“闽渡105”上有多少船员,但据知情者说“不下10人”,两艘船上20余名船员在海中就此遇险。

  在狂风中,失去动力的“闽渡103”在海面上随风漂移,随后船底触礁,破了一个大窟窿,很快沉没。记者从平潭海事处了解到,海事处派出了营救船只,成功地营救了船上的11名船员。

  而“闽渡105”则在海上下了锚,至昨夜8时左右,平潭边防和轮渡管理处用渔船接下船上的船员,往马鼻沃方向驶去,寻找靠岸地点。

  (应受访者要求,本报道“覃先生”非真实姓氏)

  相关专题:台风泰利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