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沈阳今报:我们为什么忘却科举废除10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4 沈阳今报
  作者:毕舸

沈阳今报:我们为什么忘却科举废除100周年
(许力/图)

  2005是一个充斥着“纪念”字眼的年份,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大量的纪念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的活动。如今,又有着更多关于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然而,在纪念其他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我们似乎忘了同样一件值得纪念的事:光绪31年8月初8,即1905年9月2日。清政府下诏废止科举制度。今天,正好是科举制度废除100周年。

  有关科举功过是非的评述、研究与讨论,可谓汗牛充栋。但慢慢的,这曾经令无数人癫狂的科举退缩成为藏书阁的一角发黄旧书。四书五经固然是几乎没
人读了,金榜题名的荣耀也以新的形式———高考加冕于那些理科、文科状元身上,有着1300年历史的科举,国人仅仅用了100年时间就想推倒其灵魂枷锁,似乎很容易,其实不那么容易。

  回溯历史是为了观照现在,观照现在是为了眺望未来。如果对科举制度废除100周年纪念日写一点东西,估计论者大多会想到四个字———“教育改革”。

  中国的教育改革,自然要从1905年的新政算起的。按理说,新兴的教育系统,主要是面向社会的,它一方面通过基础教育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另一方面通过大学和各种专门学校,为社会培养各种各样的人才。从某种意义上讲,现代教育所体现的品格,与科举制恰恰是相反的。

  然而,在现代教育中,我们却看到了一幅十分怪异的图画,教育有变成“科举替代物”的趋势:每个家长和学生为了谋得一个好的未来,挤破了脑袋往重点学校挤;同样,对高分学生的“反争抢”也是一大怪状。

  从许多地方政府对高考状元的高规格礼遇、学校对高分学生的种种福利优惠、争夺生源的白热化,都映衬出无奈的真实———我们生活在一个科举阴影从来没有离开的世界:文理分科犹如科举的文武两种科举;日复一日的大题量“知识储备”及针对各类“猜题”、“划线”的“技巧传授”,犹如“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的八股文;“竞争从娃娃抓起”的小学、中学到大学,如同当年的童试———乡试———会试———殿试的科考程序。

  目前的教育依旧是成本昂贵的“围城式教育”,政府、学校和家长学生都投入了惊人的时间、人力与金钱资源,因为教育制度本身制造了根本性悖论:读书是为了以后的功名,这没错,但把获取功名变成读书的惟一目的,就是大错。而所谓对高分学生的青睐,无非是因为高分学生关系到老师的饭碗、校长的官位乃至地方官员的政绩。

  大家都明白如今的教育弊端重重,但牢骚归牢骚,谁又有勇气和魄力进行真正的改革?大家游戏其中,被游戏所困。

  所以,我有些理解为什么对于科举废除100周年纪念日的“淡忘”了———当下教育似乎依旧是科举的翻版,我们可以轻松地述说过去的错误,却很难直面现在以及未来仍将遭遇的痛苦,所以闭口不谈,以为就可以回避。这也许是我个人的胡思乱想,但是,真的只是我一个人这么想吗?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