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为什么我们如此害怕天价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1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亚杰

  现在,天价月饼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约在两个月前发布了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新华社8月30日更发布消息称,查处“天价”月饼专项行
动在全国开展,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月饼价格监督检查,规范月饼价格秩序。

  所谓天价月饼,其实就是高价月饼。深究天价月饼不招人待见的原因,不过就是下面这么几条而已:销售中存在搭售行为,包装上有违环保和节约的时代潮流,有可能沦为行贿受贿的赃物。表面上看,这些理由都比较充分,仔细琢磨一下,其实未必。

  其一,

月饼不是什么稀缺商品,厂商在月饼上搭售别的东西,不说是否违法,首先就面临月饼可能卖不出去的问题。搭售———把畅销商品和滞销商品捆绑在一起销售———是典型的短缺经济特征,但是在现在的过剩经济环境下,厂商想怎么样是一回事,消费者想怎么样是另一回事。如何对待捆绑销售的月饼,消费者不仅拥有充分的选择权,而且拥有广阔的选择空间,不存在公平与否的问题。

  其二,豪华包装未必就意味着不环保和不节约———好玩的是,似乎就在不太遥远的过去,我们还在为国产商品包装跟不上市场的要求而心焦。在包装上,厂商肯定要仔细测算成本和收益的账。从舆论批评豪华月饼的角度分析,月饼的豪华包装可能消耗了很多木材。然而,如果把木材制成月饼的包装盒比做成家具更赚钱,其实任何人都不应该反对这样的豪华月饼。建设节约社会的目的应该是物尽其用,让同样的一件物品发挥更大的效用,而不是相反。对于是否环保的判断依据也应该在于此。更重要的是,即便豪华月饼确实有违环保和节约的宗旨,这个问题也应该通过经济手段———比如通过税收环节———来解决,而不应该是通过行政命令式的政府公告和行政手段。

  其三,月饼豪华起来之后是否比较容易成为行贿受贿的赃物,并不取决于月饼本身。至少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豪华月饼普遍地成为行贿受贿的赃物。比较有意思的是,如果说豪华月饼容易成为行贿受贿的赃物,所以需要禁绝,那么需要我们禁绝的东西就不只是豪华月饼了。所以,“赃物”说并不能成为我们禁绝豪华月饼的理由,这就像刀子可以杀人,但是我们并不能由此认定卖刀子的人就是在卖凶器,从而禁绝和刀子有关的交易一样。

  事实上,在我看来,天价月饼不过是月饼厂商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而生的一种往大里说多少有些另类实际上并不另类的节令商品,远没有一些人说的那样可怕,近来围绕天价月饼所做的文章可能有些小题大做了,值得我们反省;其中尤为值得反省的是,讨伐、禁绝天价月饼的言论和行为,是否存在与市场取向改革和现行法律制度相悖之处?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