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解放日报:男子汉教育折射出教育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13 解放日报

  作者:王学进

  “我是男孩,我必须勇敢;我是男孩,我必须坚强;我是男孩,我必须宽容;我是男孩,我必须坦荡;我是男孩,我承担责任;我是男孩,我照顾他人;我是男孩,我独立自主……”这是成都一个小学草拟的男子汉誓词。在该校打造“男子汉”行动的誓师大会上,全校800余名小男生将当着1000多名女同学和家长的面,誓言“雄起”。

  真是让人热血沸腾的男子汉宣言啊!此前,只听说杭州等地的一些小学在倡导“淑女教育”,却从未见在小学开展“男子汉教育”的。可以肯定,就像“淑女教育”会遭到非议一样,“男子汉教育”也必将招来一部分人的质疑。笔者认为,“男子汉教育”作为对现在一种阴盛阳衰教育现状的矫正,有其现实意义。

  透过该小学开展“男子汉教育”的初衷,不难发现现今中小学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经调查发现,在该校大部分班级,都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凡有个性的男孩旁边,老师往往都安排了一个文静的女生,以乖女孩的行为标准来要求男孩,而且一旦男生调皮捣蛋,就将成为老师责罚的对象。这种教育方式将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中国青年报》披露的几个事实很能说明问题。在北京一所小学的办公室里,班主任老师正望着刚选出的班干部名单出神,那上面写着6个女孩和1个男孩的名字。她觉得有些惊讶,因为眼前这个男女生干部比例与14年前自己所带的第一个班完全相反。这位自称在教育思想上极度“重男轻女”的老师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如今的小学里,从学习成绩到爱好特长,从待人接物到活动组织,女孩都比男孩强。遇到麻烦的不光是北京的男孩们。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对前来咨询的4000多名小学生进行统计,其中男孩有“问题”的占70%以上,除了学习问题之外,更多的是行为个性给他们带来的麻烦。对此,一位学生归结为:“老师喜欢安静乖巧听话的女孩,不喜欢淘气、任性、有想法的男孩。”其实,不单小学存在这个问题,初中、高中也同样,这只要看看近几年中考和高考的情况便一清二楚,更不必说班级、学校评比出的各类先进、三好学生的男女生比例了。

  有人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于小学教师的师资配备上。男女教师比例相差太大,这是一方面,但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现有的学校评价标准太保守、太偏颇及社会大环境变得越来越柔弱化。这种现象不改变,将会给学生个人和社会甚至国家的发展带来严重危害。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男生的个性如果长期受到压制,将导致这些男孩子一生之中最关键的创造能力、数学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果敢和自信能力的丧失,另外,男子汉应该具备的阳刚和血性之气也将一并失去。试问,这样的模式培养出来的男生今后能担当起家庭、社会赋予的责任吗?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