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泰利专题 > 正文

福建转移48万人 福州厦门泉州航班大面积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33 海峡都市报
福建转移48万人福州厦门泉州航班大面积叫停

“泰利”移动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日14时30分,今年第13号台风“泰利”在莆田平海镇登陆。“泰利”登陆时风速35米/秒,风力超过12级。“泰利”登陆后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减弱。17时,台风中心仍位于莆田境内,最大风力11级,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9时,“泰利”中心位于泉州境内。预计“泰利”今日白天进入江西境内。

  黄岐15级大风

  福州豪雨如注

  省气象台表示,受“泰利”影响,我省沿海地区昨日风狂雨骤。其中,连江黄岐昨日上午瞬间最大风力达15级。前日8时至昨日11时,我省降雨量50~99毫米的有柘荣、永泰、德化、长乐、福清、福安、寿宁、福鼎、荔城、闽清、仙游、泉港等12个县(市、区),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为福州137毫米、连江106毫米。

  今日宁德福州

  需防地质灾害

  省专业气象台预测,随着“泰利”远去,今日,福州、宁德、南平、三明、莆田五市天气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县市有大暴雨;其余地市天气阴有小到中雨,部分县市有大雨到暴雨。今日后期到明天,全省降水明显减小,内陆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沿海地区天气阴,部分县市有阵雨。后日,我省内陆地区天气阵雨转阴到多云,沿海地区天气阴到多云。

  今日,宁德、福州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等级为四到五级,南平、三明、莆田、泉州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等级为三到四级;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需特别加强防范。

  全省安全转移47.9万人

  另据省防指透露,截至昨日14时,全省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达47.9万人。

  8月30日至31日,全省沿海6个设区市34个县(市、区),累计转移海上船只和养殖渔排上的人员达28.6万人。此后,我省迅速组织开展沿江沿海低洼地带、危房简易工棚、易滑坡泥石流地带等危险区域的人员安全大转移,目前已转移19.3万人。

  盘点

  我省今年自然灾害偏多

  本报讯 省防汛办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年初霜冻、两次洪灾、入夏来3次台风,我省今年已遭遇6次全省范围内的大型自然灾害,总体灾害比往年偏多。省农业厅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我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21.3万亩,共造成农业经济损失53.12亿元。

  省农业厅有关人士表示,往年的自然灾害多是局部性,或小范围的,但今年从年初开始就灾害不断,而且是全局性的影响。省防汛办有关人士则称,往年影响我省的台风基本也就3个左右。今年7月19日“

海棠”登陆连江以来,已经有3个台风影响我省了。

  六大灾情

  1.元旦前后,我省遭遇低温冻害。

  2.5月份,我省连续发生4场大范围的暴雨洪水灾害,雨区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

  3.6月17日~24日,我省北部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

  4.今年第5号强台风“海棠”,7月19日在连江县黄岐登陆,宁德、福州、莆田等地受灾严重。

  5.第10号强热带风暴“珊瑚”8月13日在广东澄海沿海登陆,并正面袭击漳州,给我省农业带来较大损失。

  6.第13号台风“泰利”,昨日在莆田平海登陆。

  部门

  省政府急拨650万救灾款

  本报讯 省民政厅昨日透露,为防抗强台风“泰利”,省政府已紧急下拨650万救灾应急款,用于莆田等受灾地区紧急转移和安置灾民。

  省卫生厅昨要求,各级医疗单位要组织应急队伍,随时准备奔赴灾区。省红十字会已准备了2000个“红十字救助包”,及价值近20万元的备灾物资和生活急需品。

  前瞻

  泰利彩蝶路线重叠?

  本报讯 昨日,浙江有媒体称,今年第14号台风“彩蝶”,尾随“泰利”,悄然逼近。“彩蝶”未来几天的前进路线,与“泰利”走过的路线重叠。

  据悉,“彩蝶”于8月29日晚上在菲律宾海面(比“泰利”更偏东约1000公里)生成,目前正以50米/秒(12级风速为32.6米/秒)的速度在移动。

  对此,省气象台专家昨日表示,两个台风路线重叠,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目前“彩蝶”距离我省尚远,现在预测是否会对我省造成影响还为时尚早。

  公告

  高速多处封闭航班大量叫停

  受“泰利”影响,我省高速路昨日多处封闭,福厦泉航班大面积叫停。

  罗长福宁高速今日凌晨恢复通车

  “泰利”带来的狂风骤雨,使高速路能见度降低。昨日早晨,我省高速公路开始陆续封闭。9:20,罗长高速公路从马尾到营前段封闭;15:00,罗长高速全线封闭。

  9:50,福泉高速四个入口全部封闭,车辆只出不进;昨日16:00,福泉高速全线开通。13:00,福宁高速部分路段封闭;15:00起,福宁高速全线封闭。三福高速中,其连接线从福州西到兰圃段,从10:00开始封闭。

  今日凌晨1时,罗长、福宁高速恢复通车。

  同三线浙江段也于昨晨开始封闭。从福建往浙江方向的车辆,须改走国道。

  另据了解,昨日18:00,104国道罗源段2256k+900到2257k,公路出现大面积溜方,造成交通堵塞。经交通部门紧急疏通,昨日21:00,该路段终于抢通。

  福州到泉厦汽车客运停开

  福州几大主要客运站,闽南班次昨日停开或转走国道。汽车北站早上8:30之前的班次正常发送,8:30之后靠沿海几条班次如平潭、福清、崇武等全线停开,罗源、马尾等线路的客运班次均从高速公路改行国道行驶。闽南方向的客运班次从11:30开始停运。

  汽车南站发往平潭、高山、琅岐、罗源四条短途班车全线停开,从1日早上10:00开始,福州—长乐的班次停开。10:30开始,发往闽南方向的客运班次改行驶国道。

  据了解,汽车北站和南站停运的客车班次预计今日恢复正常。

  泉州:泉州新车站、泉州中心客运站表示,昨日,泉州往北线方向的普遍受到影响,部分往福州、浙江的班车停运。今日,各趟班车有望恢复正常。

  厦门:各汽车站发往福州、宁德以北的班车昨日停开。

  福厦泉航班大面积叫停

  昨日,福州长乐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共100架次。但受台风影响,上午10点到晚上8点,机场关闭,全部航班取消。空港巴士已先后将500多位出港旅客送往市区,机场候机大厅没有旅客滞留现象。预计今日航班可正常运行。

  机场已增加工作人员到售票处、问讯处、安检等岗位,做好签转、退票和旅客服务等各项工作。机场公布人工问讯电话:28013249。

  泉州:晋江机场昨日11点40分之后的航班全部暂停,包括往成都、长沙、武汉、温州、杭州、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航班。11点40分之前起飞的航班,昨晚均正常返回机场。机场方面表示,这是今年以来航班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一次。据悉,晋江机场昨晚6点恢复正常开放。今日,根据气象预测,所有航班应可正常运行。

  厦门:厦门国际航空港昨日共有46架次航班取消,十余个航班延误。

  福州4列车晚点

  福州火车站昨日表示,受台风影响,部分开往福州的火车,昨日上午限速。这导致K68次福州-青岛、N590次福州-

武夷山、K164次福州-上海、K322次福州-合肥西,分别晚点了1~2.5小时。截至昨日17点30分,晚点火车均发出,其他车次正常开行。南昌铁路局福州工务段已加派人手巡查路段,排除隐患,保证铁路运行正常。

  另据了解,泉州、厦门列车昨日运营正常。

  厦金航线停航

  受“泰利”影响,厦金航线昨日全线停航。这是该航线今年以来受台风影响第三次全面停航。今日能否复航,将视天气情况而定。同时,厦门岛与鼓浪屿之间的轮渡昨日也一度停开。本报记者 柳志荣/陈天章/薛辉/帅斌彬/马智晔/王长春/王萍/章微/李雅/苏琳/郑友贤

  实习生吴贤军/林奶花/通讯员施晓力/王婷/唐捷/刘世和

  相关专题:台风泰利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