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与新西兰小偷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45 世界新闻报

  打不得骂不得 偷钱少捉不得

  《世界新闻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彭 海

  在外漂泊了数十年,最后我把家安在了新西兰。本想,奔波了小半辈子终于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了,可到了新西兰后却连连遭遇窃贼,并且有苦说不出。有了一连串的被偷经历
后,我不由得想说,新西兰真是小偷的天堂。

  想喊“抓贼”不容易

  我所居住的汉密尔顿市,私宅多为木质结构,门窗特多,且全是玻璃镶嵌。原以为这回能生活在天堂般的地方了。可住了不久后发现,这里并不是我的天堂。

  我与太太在汉密尔顿市中心开了一家商店,当地人常来光顾,生意还算不错。一天晚上关门后,我开始盘点,突然发现一个毛利人(新西兰的原住民)潜入店内行窃。我当即大喊“捉贼”,并试图捉拿这个土著小偷。

  凭借小时候挨打练出的拳脚和“保家卫店”的雄心,在经过一番较量后,我终于将小偷制服,并叫太太给警察局打电话。不料还未等到警察来,小偷已夺路而逃了。

  警察赶到后,我指明小偷逃走的方向。谁知意外却发生了,警察不仅不去追捕小偷,反而一再追问我:怎么能独自一人捉拿小偷?是否使用暴力?小偷逃离时是否受伤?

  这起事件让我心寒不已,于是加紧攻读新西兰法律。原来,新西兰法律规定,只有在两种情况下,市民才有权捉拿小偷:一是在夜间,当有警察请你协助时;二是在白天,所失之物价值300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650元)以上时。法律还规定,只有在被害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店主才可将小偷击昏或捆绑起来,但不可辱骂小偷,不可将其吊起来打伤等。如果违反了任何一条,视情节轻重,被害人将被罚款或被推上法庭。

  小偷先生气死人

  吃一堑必长一智,事后我学聪明了,特地买来一只纯种德国黑背狼狗看家护院。不久,小偷先生又来光顾我家。当其入室准备行窃时,我那可爱的大狗Luke也许是为报豢养之恩,不仅拼命狂吠,而且勇猛过人,一口咬伤小偷腿部,给警察破案帮了大忙。我见此情景,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准备好好奖赏Luke一番。未料想,法院传讯了我。

  原来,根据案情报告,警察竟向法院起诉我违反新西兰《养狗法》!该法规定:用作看门的狗,只能对擅自闯入私人住宅者警告或威胁,如果其袭击人并致伤,必须将其予以“人道毁灭”!我沉浸在“哀狗不幸,怒法不公”的痛苦中,却又无能为力。

  消停了一段时间后,一个白天,有位看似文质彬彬的当地青年在我的店里顺手牵羊拿走一本价值200余新西兰元的电子词典。当他要走出商店时,被气红眼的我和一名雇工文明地将其扣留在办公室,并通知了警察。

  谁料想,一场滑稽官司又降临到我的头上。“贼兄”的律师声称我的行为违反了《人权法案》,对受害人进行了“非法”捉拿和扣留。法庭居然完全同意他的辩护,因此,那名“贼兄”被当庭释放。

  该出手时就出手

  后来,当地报纸上登出一幅

漫画:一名歪戴帽子,神态自若的小偷正从一过路绅士口袋里掏出钱包,自言自语地说:“只管偷他299新西兰元好了,反正他不敢对我如何。否则我就控告他!”新西兰政府迫于强烈的民愤,曾审议修改有关偷窃罪的相关法案,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而我,一个普通移民,现在只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在这个小偷的天堂里,像中国歌曲中所唱的那样: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