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抗战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0:54 新华网

  俄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

  新华网莫斯科9月6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专家和学者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隆重纪念抗战胜利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历史学博士库库什金说,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战斗了8年,在这8年过程中中国牵制了大部分日本兵力,从而抑制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其他战区的军事行动。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近现代史专家、历史学副博士格鲁什扬茨表示,中国人民为实现自身解放与日本军国主义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的领土相当于当时被二战战火点燃的十几个欧亚国家领土面积的总和。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战区规模之大,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中国抗战在国际反法西斯联盟取得共同胜利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俄《外交官》杂志社总编辑塔夫罗夫斯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苏联军队对中国抗战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这令俄罗斯人民很感动。他指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第二次

世界大战在亚洲开始,在亚洲结束。他还认为,二战开始时间应从1931年日本入侵中国东北算起。

  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中国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将有助于人们思考如何应对人类在军事、安全和经济领域面临的新挑战。他说,目前俄中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两国政府和人民团体之间的交流日趋活跃,俄中贸易额不断增长,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领域签署的文件得到了有效落实。他认为,俄中战略合作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的重要一环,这种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