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天津重点中学修建音乐喷泉 豪华设施将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5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8日电 (记者胡梅娟、张妍妍) 新学年伊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津市一些重点中学大兴土木,校园里建起了大广场、音乐喷泉,建筑物用上了大理石柱。有一个中学在招生简介中称,学校拥有“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绝无仅有的、美轮美奂的大礼堂”。一些学校不仅教室有网络终端、有线电视、广播、同声监控等系统,而且建起了声像阅览室、网络阅览室,几乎是“除了厕所,每个房间都连着网络”。面对如此豪华的学校,学生家长们既为孩子身处现代化的学习环境而高兴,又为这些“锦上添花”的钱心疼。毕竟,那
是要他们省吃俭用掏腰包的。家境差些的孩子和家长,则只能望校兴叹了。

  学校不是商业性的生产经营单位,短期内大兴土木搞扩张、追豪华,学校必然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缓解途径之一便是向学生家庭转嫁负担。近几年,中小学学费普遍上涨,一些以“示范”“试点”等名目出现的“重点”学校,更是让家长以“捐助”“赠予”等方式交纳“赞助费”“择校费”,动辄三五万元,家长们敢怒不敢言。天津市部分高中招收外地学生,每人每学年交纳学费1.5万元到1.65万元,比天津本地生源交费额高一倍左右。

  豪华学校建设不仅浪费了教育资源,也助长了不良社会风气。浙江省临海市七所中学全部在迁建或扩建,其中一些学校的原校区使用时间并不长,有的甚至是两三年前才建成的新房,也被拆除了。一些新教学场馆建成之后很可能闲置和荒废,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平常会束之高阁,成为摆设,只有领导来视察、兄弟学校来人观摩时才会被启用。

  豪华学校建设加剧了中小学两极分化现象,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近年来,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生源人气,为数不多的重点校都牛气冲天,数量众多的普通校灰头土脸,一些薄弱校则在生死线上挣扎。致使家长们“不敢耽误孩子”的心理阴影日趋浓重,不惜求爷爷告奶奶花大钱让孩子挤进重点学校,成了众多家长的艰巨任务,这反过来又助长了学校建设的两极分化,形成了恶性循环。

  一流教育并非只能诞生在一流设施的校园里,豪华学校不等于优质学校。天津市著名的南开中学抗战期间被迫长途迁徙,在茅草屋里照样培养出了栋梁之才。学校如果过于注重硬件建设,用在师资力量、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资金势必减少,而这些恰恰才是学校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因素。

  豪华学校到底为谁而办?这个问题到了应该彻底澄清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