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一本相册(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8:45 央视新闻频道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一本相册(下)

被炸后的重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一本相册(下)

惟贤法师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一本相册(下)

杨筱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周一到周五每晚10点30分播出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9月9日播出:一本相册(下)。

  1982年的一天,重庆市民汤光中得到了一本记录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的相册,经过多年努力,他找到了相册中照片的作者。作者名叫程默,是抗战时期著名的摄影记者,中共地下党员。在重庆遭受日军轰炸期间,相册曾经遗失,辗转了几十年后它重新面世。

  从1938年重庆遭受第一次轰炸算起,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日本飞机共出动了5千5百多架次,投弹1万1千多枚,造成重庆市民伤亡1万9千多人,损毁房屋1万7千多栋。1941年初,由于在中国战场战线过长,兵力不足,日本人希望尽快结束对中国的战争,南下掠夺东南亚的战略资源,继而再次部署了更加恐怖的102号计划,即对重庆实施疲劳轰炸、月光轰炸。

  如今已85岁的汪声闻当年是重庆一支急救队的护士长,很多生命在她手中被救起。而让她最刻骨铭心的是1941年的6月5日那天,傍晚时分,从郊区进城的居民和从防空洞出来透风的人群熙熙攘攘。天空中犀利的警报声,将人们推向了重庆磁器口的大隧道。

  当时,日本飞机在重庆上空进行了长达7天7夜的疲劳轰炸,再加上防空洞内通风设备差,闷热潮湿,造成人们在隧道内因窒息而死亡,当时的重庆空袭救护委员会报告的死亡人数是888人,而当时日本《朝日新闻》称死亡人数在12000人以上,并将隧道事件作为中国落后腐败的证明加以嘲弄。

  轰炸过后,背着药箱出来救人的汪声闻被遍地的死尸吓坏了,虽然在

医院里工作,可一下子上千的死尸摆在面前,是她从未见过的,关键是她一点也使不上力,没有办法再救回他们的生命。

  从1938年2月到1943年8月,在长达5年半的轰炸中,日军空袭重庆共218次,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炸伤市民25989人,炸毁房屋17608幢,但恐怖没有变成恐惧,每一个不屈的重庆市民都是英雄。他们不畏强暴,愈炸愈强,向最凶残的敌人展示了中国人的团结和勇气。

  重庆市人民公园内的消防人员纪念碑,也是中国第一座由官方为消防员立的墓碑。当年重庆市有8000多个消防队员,很多人都是志愿者。党政军机关也从未停止工作,会议照开,办公照常,学校照样上课。大轰炸期间,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

周恩来每天都忙于联络社会各界,鼓舞大家的士气,坚定抗战的决心。

  慈云寺,位于重庆南岸。而不为人所知的是,当年慈云寺内还有一支身穿圆领短袍,头顶戒疤的僧伽救护队。惟贤法师就是当年参与了救护的僧人之一。僧伽救护队在烈火硝烟中,奔走于断壁残垣之间,救助遇难的同胞。这些出家的僧人,使当时重庆的很多居民为之感动。

  这是重庆人从未有过的团结。从1940年9月起,重庆开始了“节约建国储蓄运动”,拉车的献出了一周的车份,儿童献出了买糖的零花钱,连乞丐也献出了一天乞讨所得。这一年,宋氏三姐妹共聚重庆,视察防空洞,慰问妇女儿童,并领导社会各界开展献金救国运动。中国人从未如此地拧成一股力量,为的只是抗战到底。

  最终,汤光中将这本经历不凡的相册送给了重庆市博物馆的研究员杨筱,他要把它捐给未来的大轰炸纪念馆,这与杨筱不谋而和。今天的年轻人对这段历史已经不太了解,汤光中不希望这本相册只停留在他个人手中,因为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一段血泪史、屈辱史,应当让更多的人看到它,记住那上面发生的一切,永远都不该遗忘!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