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潇湘晨报:自杀博士生父母公开遗书令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23:00 潇湘晨报

  作者:李记

  8月20日下午4时多,年仅26岁的衡阳籍博士生孟懿,在其就读的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跳楼身亡。昨日,孟懿的父亲孟范武从上海辗转联系到报社,希望公布孩子的遗书。(9月12日《潇湘晨报》)

  孟懿在遗书中,直陈自己选择跳楼来结束生命的原因是“厌世,想偷懒,精神抑郁。”孟懿之死或许印证了“学历愈高人精神愈脆弱”的说法,但在此,笔者无意探讨此间有何种因果关系,笔者深为感动的,是孟懿父母坦诚公布遗书的做法。他们怀着丧子的悲痛,将自己孩子的遗书公布,那种“忧虑天下”的赤诚之心,足以让人肃然起敬。

  在高学历自杀人群呈现上升趋势已成既定事实的时候,如何找出这些人自杀的缘由,以及如何解决潜在的和即将出现的同类问题,这才是关键。无疑,孟懿父母坦诚公布遗书的做法意义深远,值得称赞。如孟懿父亲所言,遗书公开,目的有二:一是警醒后人珍惜生命,对社会负责;二是大学生自杀的悲剧时有发生,希望各高校从孟懿的身上汲取教训,提高应对能力。

  孟懿父亲所言的第二个目的,着实应该引起各高校的足够重视。在愈来愈多的高学历者自杀的背后,显然不能用简单的“精神脆弱”、“无病呻吟”等模糊概念做武断、不分理由和原因的界定。也许孟懿的遗书给公众提供不了深刻的、内在本质的东西,但它起码可以唤起公众的关注和重视,让公众对像他一样的这类人群以及他们的行为,有更深入更细致的了解。

  当然,除去社会更深层次的原因外,笔者认为,高校如何作好在校大学生和高学历人才的心理导向及心理调节工作才是重中之重。各高校应该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基本原则,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比如做好心理课的课堂教学、心理咨询室的开设等等,不要把高学历人群的心理问题忽视、有意淡化,更不应该漠视和熟视无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