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新小说”教皇与妻子同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58 时代人物周报

  -实习记者 马芳芳

  第1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9月初在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法国、德国、日本等48个国家的出版社在博览会上集中亮相。其中,法国以主宾国的身份出席本届博览会,以法国作家、法兰西学院院士阿兰·罗布-格里耶为首的法国作家陆续出现在博览会上。

  罗布-格里耶是法国“新小说”的“教皇”,法兰西学院院士。所谓的“新小说”派,指的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放弃传统的现实主义小说形式,进行新的写作尝试的文学流派。这些“新小说”作家在写作中力图打破线性情节、故事的时间顺序,并且淡化人物的心理感觉。新小说派与巴尔扎克、司汤达等传统文学大师“离裂”,“不再是叙述一场冒险经历而是一种叙述的探索冒险”。他们的小说,更像纯粹的风格练习,或是无动机的文字游戏,尽管仍然有戏剧性,有生活经验,但却放弃雄心和想象力,尽量无差别地对所有细节进行叙述,不夹杂任何主观性。在无形中,也就抛弃了传统小说给予读者的阅读愉悦。“新小说”派代表作家还包括杜拉斯和诺贝尔奖得主克劳德·西蒙,其风潮影响深远,促进了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发展。

  罗布-格里耶1922年生于法国布勒斯特。1945年从国立农学院毕业,成为殖民地水果及柑橘研究所的工程师。1949年写成第一部小说《弑君者》。1952年因病从非洲回到法国。早期作品《橡皮》(1952)和《窥视者》(1955)是他最有名、也是较早译成中文的作品。他共写有20多部小说,这些作品虽然大多与传统小说迥异,情节扑朔迷离,但始终贯穿着这样一个思想:如实地把视觉所触及的客体表象呈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一起参与想象和创作。

  上世纪60年代,罗布-格里耶积极向电影领域发展。1961年,他的“电影小说”《去年在马里昂巴德》由“新浪潮”名导阿伦·雷乃拍成电影,获威尼斯电影节大奖,成为世纪名片,自编自导的《不朽的女人》(1963)也非常有名。20世纪后期,他创作了称作“传奇”的自传性三部曲:《重现的镜子》(1985)、《昂热丽克或迷醉》(1988)和《科兰特的最后日子》(1994)。格里耶的小说也影响了中国当代作家的写作与阅读。

  罗布-格里耶曾于1984年和1998年两次来到中国。1984年,他在北京大学做了演讲;1998年,他到了广州、桂林、香港等八个城市,并分别在广州中山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做了两场小型的讲座。

  场面冷清很正常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于9月1号开幕,设在国展人来人往处的“作家交流中心”尽管竖起了格里耶醒目的大幅照片及人物介绍,安排给读者的三十张椅子仍坐不满。台上坐着胡子灰白的罗布-格里耶,作家余华,以及《罗布-格里耶作品

  选集》出版人、前广州“博尔赫斯”书店老板陈侗等。

  对于场面的冷清,罗布-格里耶作品的译者余中先认为很正常。余中先说:罗布-格里耶在法国也好,在中国也好,他的读者都很少。他的作品跟畅销书和那些好读的作品还是不一样的,读者群比较窄。另一方面是因为格里耶这次来华,并没有进行宣传。前两次格里耶来华,主要是到大学里演讲,很多学生非常喜欢格里耶,但这次学生刚刚开学,并不知道这一消息。即使昆德拉来华,没有做宣传,可能也是这样的效果。但格里耶来华根本用不着宣传,因为热闹的场面应该让位于年轻人,让位于超级女生。陈侗认为:场面的冷清不重要,对于艺术家来说,只有创造的时刻才是最动人的。

  女人的盛典

  2003年,由陈侗组织出版的“实验艺术丛书”面世,《图像·女人的盛典》是其中重要的一本。这本小说是由罗布-格里耶的妻子卡特琳娜化名让娜·德·贝格所写。卡特琳娜以前做过电影的场记工作,主要负责拍摄剧照。50年代法国政府组织青年团去捷克等社会主义国家访问,在去捷克的路上,罗布-格里耶和卡特琳娜相识并结为连理。那时的卡特琳娜还是一个学生,比罗布-格里耶小十几岁。之后,卡特琳娜在罗布-格里耶的影响下,开始了小说创作,并在50年代和80年代完成了两部著作《图像》和《女人的盛典》。

  两部小说的序言是由罗布-格里耶化名P·R所写。陈侗却认为:字母P可能是小说《O的故事》的作者波丽娜·雷阿日名字的首字母,因为罗布-格里耶夫妇非常崇尚这个作家,而小说《图像·女人的盛典》也受到《O的故事》很大的影响。

  《O的故事》和《图像·女人的盛典》属于“色情小说”的范畴,均以描写SM(性虐待)而著称。

  《图像·女人的盛典》出版以后,引起很大的争议,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认为它是罗布-格里耶替他的妻子所写。余中先则认为替写这件事情不太可能,“我看过《图像·女人的盛典》之后,觉得就是从一个女人自身的感觉而写的,跟罗布-格里耶的风格完全不一样。”而陈侗则认为罗布-格里耶和他的妻子是同谋,但这并不是说谁替谁写了小说,罗布-格里耶只是以化名写了此书的序言。他说,“罗布-格里耶经常向我称赞他妻子的小说,所以我们很自然地就出版了她的作品。明年,我们还会出版卡特琳娜的日记《新娘》,这是二十世纪重要的文学文献,是从地窖里翻出来的,人们读后对某些事情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