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县委书记该不该去扫大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2:07 东方早报

  河南某县去年10月制定了一项措施: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全县机关干部职工每天早上上街扫地。这一举措坚持了近一年,县城的面貌变得干净整洁。

  政通人和的多米诺效应

  县委书记扫大街从最开始的市民怀疑、甚至反对到今天的赞成、拥护,已经引起了
一系列的政治、经济、环境方面的良好效应,而且已经充分说明当地政府的做法不是“作秀”,这俨然就是一种政通人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扫大街是为很多人所不屑的事情,而作为县里的领导干部却每天五六点钟便起床扫大街,而且一扫就坚持了一年,如此主动地降低官员身份,势必让老百姓感受到干部是真心实意为他们做事的,于是,各项政策的推广、各项政策的实施一定也就畅通无阻。“治脏来治懒,以治懒来治愚,以治愚来治穷,以治穷来致富”,“干部扫街”扫出了良好的城市环境,还密切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联系,也让外地客商敢放心投资了,“干部扫街”这第一张骨牌真是太有魔力了,它造就了一派政通人和的新气象。

  虽然“干部扫街”存在一些政治资源的浪费,但其他地方完全可以借鉴这种开展工作的方法,再根据当地的特点,找出“第一张骨牌”来,从而引起更多更大的“政通人和多米诺效应”。四川省大竹县孟桢尧

  “扫街秀”作得好

   “扫街秀”好在哪里?我觉得首先是拉近了领导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如果群众只能在高高的主席台上看到县委书记,只能在通过门卫、秘书见到县委书记,只能在卡拉OK厅、桑拿浴室以及酒宴上看到县委书记,他们会作何感想?但如果他们在街头看到了一位抱着扫把扫垃圾的县委书记,他们会有什么感觉呢?当然是亲切!

  在我的印象里,许多其他城市的领导也非常重视市容的干净整洁,但他们更喜欢用“加大处罚力度”的方式而不是以身作则的方式。结果从群众的角度来看,城市卫生是“他们的事”,而不是“我们的事”,结果总归是事倍功半。

  县委书记及县里的各级领导干部“扫街秀”的最大好处,我认为还是通过这种仪式告诉群众:我们是为你们服务的!

为人民服务本来就是执政党的传统理念,现代政治理论也认为,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

  最后我想要提醒一点的是:“扫街秀”只有和这些扎扎实实的努力结合在一起,才会成为领导干部真正继承了为人民服务传统的一种自然展示,否则就真的会沦为一场贻笑大方的纯粹“秀”! 广东省佛山市邬凤英

  老百姓有这种需要吗

   笔者从该县政府网站和

人民网得知:该县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是河南省农牧业生产的重要基地,同时,该县又被列入“国家八七扶贫计划”贫困县名单。于是笔者要问,对于这样一个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需要一个扫大街的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和领导班子的职责,不是把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而是制订政策、方针,带领全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对于县委书记来说,没有比这项工作更为重要和紧迫了。

  县委领导如果痛下决心改善全县卫生环境,有很多手段,比如增加环卫工人的数量、改善技能、增配先进的清洁工具、完善卫生制度等等,为什么非得让县委书记带头扫大街呢?确山县政协副主席的一句话透露了天机:“自从2004年10月26日开完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动员会后,确山县的主要领导就按照划定的卫生责任区域和值班表,坚持和干部职工一起打扫卫生。”

  原来如此0国家级贫困县”摘掉很难,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面子工程”却近在眼前,难怪县委书记都要扫大街了。大河报社朱金中

  有滥用强制嫌疑

   首先,机关干部并不担负有打扫大街卫生的法定职责,所以,强制性要求全县干部上街打扫卫生没有法律依据。不是说机关干部本身有多么优越,而是按照劳动分工,他们应当以做好机关服务工作为重。

  其次,每天8小时工作制是法律作出的规定,非有特别公务需要处理的特殊时期,这样的强制性超时劳动已经涉嫌违反劳动法规,侵犯干部职工的劳动权益。

  再次,县领导是否具有下达这种命令的权限,令人怀疑。县委书记所具有的巨大权力也同样有其边界,并不就能超出法律规定及尊重他人权益的范畴。

  政府的行政强制无论是对行政相对人,还是对政府内部工作人员,都不能不以法律、法规为依托,不能超越这些规定任意施行,否则必定对公民权利造成损害。

  我们应警惕那些“动机良善”的滥用强制行为,因为它所具有的迷惑性及对人们道德诉求的满足感,更易让人们在接受与拥护的同时而忽略其潜在的危害。这些潜在的危害起码包括对人的权利的侵犯、助长滥用强制的欲求,强化人治而非法治观念等等。信息日报社魏文彪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