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的机关为什么要把守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07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阮直

  如今这大一点儿的机关都要设一个把守大门的,地市以上的人民政府大院,大多是武警把守,县市一级的大门一般是保安人员把守,乡镇一级也都有个看门的老头儿。至于大大小小的各类部、委、办、局、公司、厂矿、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几乎就没有是完全开放的。

  防谁呢?当然不是防好人,是防“闲散人员”,可这真正“闲散人员”你在大门口设防就防得住吗?以笔者所在的市政府为例,从正门进去别说是闲散人员,就是有头有脸的人进去也难,要拿身份证,工作证登记,写清去哪个部门,会见何许人也。可是真正想当梁上君子的,不走正门,走偏门或越墙进入,还真不用时迁的本事,一年之内大院里丢过三部摩托车,十几辆自行车,小偷们从来就没有让守大门的人有过立功表现的机会。

  设置把守大门的人员,最大的作用就是给前来办公事或上访的群众增加难度和麻烦,那么由此说,政府机关设置把守大门的人员就是制造麻烦和阻止群众上访,这也不是当初的政府本意。

  这些日子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给了我极大的启示,剧中康家寨一个村子的民兵队部也有两个民兵把守,能守住谁呢?小鬼子来了,别说把门的要撤,连民兵队长也得撤。在一个村里把守民兵队部的大门,就是要阻拦自己的父老乡亲们随意入内。难道村民自己组织的抗日队伍还怕自己的乡里乡亲吗?当然不是,设置了两个背枪把守大门的人,仅仅是一种权威的需要,电视剧的剧情就能证明,把门的民兵自己的老父亲要入门报告,那个民兵也阻拦,能拦得住吗,大门口与堂屋不过两丈远,外边一吵,屋里便听到了。民兵队长出来一发话,把人让进去了,显示一下队长的权威也就了事。别说乡亲们去队部,就是地主老财来了,要进去不也都进去了吗。

  当然这不是创作人员的胡编乱造,我相信他源于生活。因人是崇拜权威的,有些权威就是整景整出来的。官员身边的跟班,老板身后的马仔,为首长开道的警车,其实在很多时候的真正作用连“附件”的功能都起不到,更多的时候就是为烘托“权威”而设置的。

  把守大门不过是把守住权威者那点等级尊严,让你知道我是高高在上的,你的资格与级别是不能轻易见我的,当这些权威者的大门面对他的上司时,就会移动了,移动到他管辖的领地地界了,到那去迎接他们上司的光临。

  在美国、欧洲许多国家的市政大楼是完全开放的,闲散人员就是内急了也可以进去方便,放学回家的孩子们走累了,可以到大厅里享受一下空调的冷气,外地游客不用买票也可以进去参观,可从未听说过人家丢什么东西。

  我们的机关也有学人家那样尝试的,可是谁知里边官员气愤得不得了,“这和菜市场有什么区别”,还有没有个机关样?看来不少官员是把

为人民服务的机关严格地和菜市场区别开来的,不知道菜市场这个玩艺什么时候亵渎过他的权威。在我看来,我们机关真的成了老百姓心中的菜市场,那才是百姓自己的好机关了。

  门口那些穿着制服的守门人员,除了给好人制造麻烦,阻隔民情、民意,彰显一下权威者的虚荣,不会有更好的作用。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