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考试成绩好整容当奖励合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启阳

  一位女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家长决定出钱让她整容以示奖励。家长说这算长期投资,让孩子在大学的新环境里更有自信,以后更容易找工作。

  对于这样的“长期投资”,笔者认为,弊大于利。固然,追求美,既是人的本能需
要,也是人的权利。但首先,家长并不能确定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合整容。从医学上说,整形美容具有不可逆性和一定的风险,每个手术都有3%—10%的并发症风险,例如隆高鼻子对于十几岁、仍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很可能对骨骼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生理上的不适合,鼓励整容还有心理上的负面影响。相对于智力和能力来说,外表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大学里评价学生的标准是德育和智育,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时更多的也是考查能力,这就是许多单位宁可要一个外表普通,但有真才实学的人,也不要一个漂亮“花瓶”的原因所在。但处在高中阶段的孩子还不能形成完整、正确的人生观,如果家长把整容作为一种鼓励,会给孩子造成外表决定一切的观念,觉得外表美才是成功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这样会误导孩子过于注重外表,而忽视对内在美的追求和对内在素养的培养。

  这也是一种家教的误区,家长过分看重对孩子的物质奖励,忽视精神鼓励。考了好成绩,张家奖励做美容,李家奖励出国游,更有甚者,上海一位家长奖励上小学的儿子一辆

宝马车。家长奖励的价码越开越高,孩子的愿望“水涨船高”,同学之间形成互相攀比的风气,长此以往,与其说孩子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知识,还不如说是追逐成绩背后的物质,这对于青春年少的孩子实在是一种误导。

  学生,特别是高中生正处在朝气蓬勃的时期,青春少年的阳光气质才是他们所应该拥有的最美丽的外表,“天然去雕饰”才是他们的特点,是其他任何年龄的人都羡慕不来的,也是任何整容都整不出来的。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