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齐鲁晚报:卖淫女的“幸福憧憬”让人悲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9: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吴钩

  9月17日《兰州晨报》报道,在兰州火车站附近,一名卖淫女不幸被嫖客勒死,警方在收拾她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本这名卖淫女写的日记。令办案警官感到十分震惊的是,日记里非常细致地描述了死者对丈夫的思念以及她渴望经过努力打拼能拥有漂亮房子、可爱小孩的幸福憧憬。在一个偌大的信封里,还装着一千多颗纸叠的心,每一个上面都写着丈夫的名字
以及自己的愿望。

  谁能想到在一名卖淫女的内心深处,竟然埋藏着如此深沉的爱与梦想?一直以来,人们总是将卖淫女视为从肉体到灵魂都自甘堕落的人,对她们充满了鄙视。即使是专门研究特殊人群心理的办案警官,也对卖淫女鲜为人知的深情一面“感到非常震惊”,因为他“原来以为卖淫女不可能有什么真情可言”。

  然而,卖淫女其实也是人,常人所应有的对亲人的眷恋、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有些卖淫女也拥有。因此,人们应该惊讶的,不应该是卖淫女也有感情、也有对幸福的憧憬,而是一名怀着幸福憧憬的女子,为什么会走上一条出卖肉体的不归路?毕竟,从事这样一种职业,不但承受着巨大的道德压力,遭受欺凌也是家常便饭。

  据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潘绥铭的调查,卖淫女“第一次卖淫的原因有相当大比例是由于贫困。为了生计和日子能过得好一点,许多卖淫女的亲属也默许妻子或女儿从事这种羞耻的营生”。看来,现实的残酷或许正在于此:对于那些身份卑微、难以获取正当职业的女性来说,她们要实现一个并不奢侈的梦想,过上有房子、能抚养孩子的“幸福生活”,就不得不先出卖自己的肉体与尊严,用这种屈辱的“努力打拼”换取幸福的明日生活。

  一名怀着幸福憧憬的卖淫女,让我们看到了那些底层小人物的窘迫以及追求幸福的艰辛。与其说这是她们个人的不幸和耻辱,不如说是一个文明社会的羞耻。这是因为,如果她们能通过合法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每一个怀着爱和梦想的人可以有尊严地追求幸福的生活,谁又愿意出卖自己的身体呢?

  面对一本记录着一名卖淫女爱与梦想的日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心怀悲酸。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