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乡镇机关缘何“两个萝卜占一个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0: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毛建国

  据《人民日报》9月19日报道,截至2004年底,河南省2100个乡镇总编制数16.21万名,实有人员30.23万人,平均每个乡镇超编66.8人,超编200人以上的乡镇就有60多个,最多一个乡镇居然超编400多人。

  编制16万人,实有人员30万,也就是说几乎“两个萝卜占着一个坑”。这些年来,中央一直强调要精编简政,各地方也都经历过或多或少的几次相关改革。但是,与预期目标相去甚远的是,一些地方公务人员不仅未见减少,反而“越减越多”,以致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减胀怪圈”。

  人为何“越减越多”?据我分析,这其中有乡镇自身的问题,也有上级政府机关的问题。

  先看乡镇自身的问题。通常,能进乡镇机关的大多是一些在当地有背景的人物。而对这样的人物,乡镇往往是不敢动、不愿动、也不想动。“不敢动”是怕得罪这些人背后的某些人,甚至也怕当事人的纠缠;“不愿动”是因为某些人礼到了、钱到了,本来就是“自己人”;“不想动”是因为这些人好用,比其他人“听招呼”。此外,当前还有一个新的情况不容忽视,即有人将人员精减、干部调整当成了发财良机,趁机索贿,大搞权钱交易———指导观念有问题,该减的人当然就减不下去了。

  再看上级机关的问题。媒体曾有过这样一篇报道,说的是某县“告别机关干部超编历史”,其经验之一便是“结合实际情况,调整补充到乡镇工作”。老实说,这一现象并不是个例———市机关人多了就塞到县机关,县机关人多了就塞到乡镇。如此一来,乡镇机关不严重超编才怪呢?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全国约有50%~60%的乡镇入不敷出,全国乡镇累计负债2000多个亿,个别乡镇甚至在1999年就“吃完”了2004年的财政预算———这样一组数字无疑是令人吃惊的。其中,人员超编是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一些乡镇的财政已成了“吃饭财政”。可以想像,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应该由乡镇财政支付的一些公共投入,势必会受到影响,诸如“为农民减负”之类的改革在一些地方很可能会落空,甚至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可能会面临不小的困难。

  所以,乡镇行政人员超编的问题是到了该好好治理的时候了!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还是要依靠改革。如何“消肿”,要做的工作肯定很多,但有一点有必要强调:是乡镇的人就由乡镇来消,是上级机关的就由上级机关自己消,千万别掺在一块儿搞自欺欺人的花样。同时,还要谨防在“消肿”过程中出现某些权钱交易等现象。只有多管齐下,才有可能让乡镇机关实现真正的轻装上阵。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