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首次承诺放弃核武器 专家点评会谈六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1:59 京华时报

  

朝鲜首次承诺放弃核武器专家点评会谈六点共识
昨天,参加北京六方会谈的六方团长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握手。由于共同声明被通过,这一次握手比以往任何一次握手都有力度。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本报讯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昨天下午闭幕,与会各方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就解决朝核问题达成六大共识。朝鲜首次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声明最后表示,六方同意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具体时间另行
商定。

  本轮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会后与记者见面时说:“今天我们达成协议,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但他也指出:“我们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会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我们不会屈服。”

  -六点共识及点评

  点评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中韩关系专家朴键一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刘江永

  朝鲜放弃核武器及核计划

  【共识一】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同时,各方表示“尊重”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专家点评】刘江永:这些表态是共同声明中最为关键的,即朝鲜同意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则同意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是最大的妥协点,否则双方无法达成共识。”

  朝美逐步实现关系正常化

  【共识二】朝美双方将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朝日双方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专家点评】朴键一:正常化就是指双方建立外交关系,这也是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最终目标,关系正常化后才是经济合作等问题。

  五国愿向朝提供

能源援助

  【共识三】中、日、韩、俄、美表示,愿向朝提供能源援助。韩方重申其2005年7月12日提出的有关向朝提供200万千瓦电力援助的方案。

  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另开谈判

  【共识四】六方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

  【专家点评】刘江永:该条款非常重要,因为朝鲜战争之后,朝美之间只签署了停战协定,朝韩之间也长期处于冷战和军事对峙状态,战争状态持续了50多年。如果能在朝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上建立和平机制,一旦形成正式文件,将对朝鲜半岛的和平提供切实保障。

  确定六方承诺行动对等原则

  【共识五】六方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识。

  【专家点评】刘江永:本轮会谈能取得成果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关键时刻朝美作出了明智的选择。中方也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最大程度的诚心、耐心和恒心。但是,具体落实的过程仍难免出现困难,甚至是反复。

  下轮六方会谈今年11月举行

  【共识六】商定于今年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

  【专家点评】朴键一:约定第五轮六方会谈的时间说明这一有效机制还要继续下去。而且时隔两个月后即举行,远远短于前几轮会谈之间的间隔时间,说明各方都希望趁热打铁,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各方反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

  总干事巴拉迪昨天在维也纳对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称其不仅考虑了朝鲜的安全问题,也兼顾了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并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能早日重返朝鲜进行核查。

  世界粮食计划署

  WFP秘书处负责人理查德·拉根说,应朝鲜要求,WFP将在明年1月前结束对朝鲜长达10年的粮食援助,代之以辅助发展农业工程。

  学者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赖洪易(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我有点吃惊,也对此表示谨慎乐观。六方会谈中,朝美两方最重要的问题是达成互信和朝鲜能否拥有民用核设施。有趣的是他们找到一条途径回避了这些问题。”

  在京外交官

  一名在北京的外交官匿名接受路透社采访说:“我认为赞成一个共同声明相当程度上是美国的底线,朝鲜清楚这点。他们不可能不达成任何形式的声明就离开谈判桌。”

  -新闻分析

  共同声明是“里程碑”式文件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19日终于落下帷幕,与会各方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为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突破。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中韩关系专家朴键一表示,“共同声明为朝核问题的解决确立了基本框架和原则,还明确提到六方将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

  六方通过共同声明充分体现了各方政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坚定政治意愿,也证明了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从2003年8月的第一轮六方会谈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两年间,国际风云变幻、各代表团团长数度更替,但各方以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一直没有改变,六方谋求朝鲜半岛乃至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包括朝鲜在内的整个地区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共同利益没有改变。如果说朝核问题源于朝美长期的对抗和互不信任,那么这次会谈取得的成果为双方结束敌对状态、建立信赖、走向和平开启了大门。

  共同声明充分体现出现实、平衡、共赢的特点,其发表不仅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一大成果,也是国际社会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争端的一次良好的实践。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

  ▲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