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江西赣县村民死亡事件调查:毒蘑菇害死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1:00 CCTV《东方时空》
江西赣县村民死亡事件调查:毒蘑菇害死8人

当地村民有吃野生蘑菇的习惯


江西赣县村民死亡事件调查:毒蘑菇害死8人

医生抢救中毒村民


江西赣县村民死亡事件调查:毒蘑菇害死8人

短短两天之内四名村民死亡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江西赣县村民死亡事件》节目,以下为内容实录:

  2005年9月10日,江西赣县人民医院送来一位特殊的病人,曾秀英,女,57岁,赣县韩坊乡人。

  就在对曾秀英的抢救过程中,医生们从家属的口中得知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情。

  赣县人民

医院院长刘森全:他说家里已经死亡两个人,但后来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已经死亡三个人,而且死亡都是突然的死亡。

  原来,在9月9日的清晨,死亡已经悄悄的笼罩了这个位于江西南部山区的宁静乡村。而灾难首先降临在韩坊乡遇龙村村民黄为滨的家中。

  黄为滨:我母亲小便的过程中,裤子没有脱下就靠在这个墙上死掉了。当时我就大声叫了大家,抱回来没用了。当时的情况我就认为我母亲没有死,就是这样。大家跑来这边就说没用了,我就不知道她怎么死的。

  而更让黄为滨想不到的是,6个小时后他的妻子也突然死在了隔壁的房间。然而,这仅仅是韩坊乡死亡事件的开始。同样的悲剧也发生在了另一户村民黄为河的家中,就在9月10日,黄为河在送母亲曾秀英前往县人民医院抢救的途中,他的妻子曾宪兰在田间割草时突然死亡。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县人民医院在一边抢救曾秀英的同时,一边迅速作出了反应。

  赣县人民医院院长刘森全:我们感觉到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疾病死亡,所以我们立即向

  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报告。就在情况上报的同时,曾秀英因抢救无效,在县人民医院死亡。

  记者:黄为滨和黄为河两家相隔不到100米,就在9月9日到11日,短短的48小时之内,他们接连失去了四位亲人。这个消息传遍了全村,引起了极大的震惊。

  为了查清村民死亡原因,就在县医院对曾秀英还在进行抢救时,县疾控中心对其抽取了体液进行化验。

  赣县疾控中心主任刘茂喜:发现她的血液中砷化物含量超标,砷化物超标也是砒霜中毒的一个表现。所以我们就怀疑是否有人为投毒造成的死亡。

  9月11日,县公安局近三十名干警赶赴韩坊乡,走访群众,勘察现场。

  赣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丁敏:我们法医尸体解剖发现死者的含砷量虽然比正常人要高

  但是不至于死亡,可以排除砒霜中毒。另外发现死者与邻里也是相处很好,而且与外界的矛盾也没有发现,所以可以排除外来投毒的可能。

  人为投毒的可能性排除了,但令村民们更加恐慌的是继遇龙村四人死亡后的两天里,韩坊乡的另外两个村子中也出现了四例突然死亡。

  面对着死亡瞬间的降临,在公安机关调查人为投毒可能性的同时,市,省的两级卫生机构在9月12日,13日也迅速调派了专家小组从传染病,有毒物污染,

食品安全等方面展开了调查,而最令村民恐惧的就是急性传染病的爆发。

  按照村民的说法,死者之间并没有明显接触,那么村民们所担心的传染病会不会是这一系列死亡事件的原因呢?

  “赣县不明原因死亡事件”省专家调查组长周作琅:传染病它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一定要有传染性,第二个就要具有流行病的特点,第三个有特殊的病源特征,第四个重要的

  应该发现二代病人,二代病人就说明传染的。这些我们都没有发现,所以把传染病排除了。

  没有传染病,那么有毒化学物品的污染会不会是这次死亡事件的罪魁祸首呢?为此,调查组在乡里开展了全面的采样工作并迅速进行了详细化验。

  而经过化验后调查组得出了这样一个结果。

  省专家调查组组长周作琅:我们做了大量的检测,没有发现可疑的化学品。村民周围没有什么工业污染,他们也没有使用什么化学物。也没有村办企业,所以把这个化学物包括农药类的中毒可能排除了。

  不是认为投毒,也不是传染病,也不是有毒化学品的污染那么造成村民死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在多路调查的同时,调查组发现了这样一个线索。

  赣县疾控中心主任刘茂喜:当地的村民有吃野生蘑菇的传统习惯,当地的村民家家都采食有大量的野生蘑菇。

  赣县人民医院院长刘森全:今年我们了解蘑菇长势特别好,老乡都是挑箩担上山去采的。

  而经过调查组进一步确认,所有死亡的人在死前4,5天左右都吃过野生蘑菇。在这种情况下县政府迅速发出通知,禁止采食野生蘑菇。

  赣县疾控中心主任刘茂喜:如果等真正明确了是野生蘑菇中毒造成的死亡再来禁止的话,

  后果不堪设想。

  9月18日,省调查组植物形态学专家从赣县韩坊乡采集的原生蘑菇中鉴别出了剧毒蘑菇鹅膏菌,至此省调查组断定造成赣县8人死亡事件的元凶即是野生毒蘑菇。

  记者:为什么同一家人都吃了这样的蘑菇,但是有的人一点事没有,有的人却死亡了?

  “赣县不明原因死亡事件”省专家调查组组长周作琅:毒物中毒就是有一个科学的规律

  叫计量反应关系,吃的多他发病就快,吃的多他的病情就严重,那么在一些调查过程中

  我们发现有的人是不喜欢吃的,有的人是很喜欢吃的。

  记者:但是为什么在事隔了四天后才会出现这个病症呢?

  周作琅:她进了一个假痊期,有的人自己感觉好像没什么问题了,实际上毒素还在体内

  没有排泄,经过一段时间突然发病。

  记者:为什么当地村民一直有采食野生蘑菇的习惯,但是往年为什么没有这么多事情发生呢?

  周作琅:因为气候的原因,山上长蘑菇很多,不仅量很多,而且种类很多。这是我们在山上采集的毒蘑菇照片,那么这一张是属于鹅膏菌类,是属于巨毒的。绝对不要凭经验来采食蘑菇,你认为这个蘑菇没有毒,你食用。你认为那个蘑菇有毒,你不食用。这个绝对不能这样做,还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才能从形态上初步加以鉴别,凭你的经验绝对会有失误的。

  就在我们的记者离开当地后不久,当地又有一位村民被证实死于误食野生毒蘑菇,江西省卫生厅也为此在9月20日再次发布了预警:其实类似的毒蘑菇中毒不只在江西,在各地一直时有发生,而根据专家的说法:由于目前的气候适宜野生蘑菇生长,而有些有毒蘑菇又与无毒蘑菇颜色、外形相似,因此千万要多加小心。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