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潇湘晨报:与贫穷相依 悲痛15岁童工的惨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1:13 潇湘晨报

  作者:王琳

  8月中旬,山西晋中市祁县宝成玻璃器皿厂,年仅15岁的段辉栋被车间主任用铁钳重戳后不治身亡。而距事发工厂数百米的另一个玻璃厂里,还有十多名童工在辛苦劳作。(新华网9月20日)

  悲惨的童工之死再次唤醒了公众对童工的关注,然而童工的泛滥在当地,甚至在更多地方都并非新闻。报道称,祁县玻璃厂非法雇佣童工问题,自2002年以来便屡见报端。该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董如汤介绍说,祁县是全国最大的人工玻璃吹制基地,全县160多家玻璃器皿厂中,二三十家曾被查出非法雇佣童工,仅2004年,全县就遣散了115名童工。

  早在1991年4月,国务院就已颁布《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并具体列明了责任人的行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可见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缺位,然而童工的泛滥并没有被遏止的迹象,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从雇工方来说,也许这就是证明“资本天性”的最好引证。的确,“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培育过程中的转型期,物欲的刺激,坍塌的道德规制,低廉的违法成本,无一不在诱使着这些新时代的“资本家”们。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处处长刘政亦坦承,尽管祁县玻璃行业雇佣童工现象有所减少,但仍有不少企业主在利益驱使下,在恶劣的生产环境中大量雇佣童工,有的还打骂、虐待童工。

  从务工方来说,我们却不能不正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在业已曝光的童工案中,绝大多数未成年人成为童工并非源于雇主的威逼或胁迫——逼迫恰恰主要来自他们的家庭,更准确地说来自于极度贫困的生活。5年前,小辉栋的父亲因白血病去世,母亲背着为丈夫治病欠下的7万元债务,和两个儿子艰难生活。去年,小辉栋的哥哥考上了一所中专,每年学费加食宿等费用至少需4000多元。于是,小辉栋刚上初一就辍学去做工。不幸的家庭虽然各各不同,但贫困家庭里的孩子多数都无法逃脱“辍学-务工”的相同命运。

  童工的屡禁不止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国家教育体制在挽救失学儿童上的尴尬处境,并非免费的义务教育在事实上剥夺了许多贫困家庭的儿童上学的权利。对于那些读不起书而不是不愿读书的孩子们来说,不务工还能做些什么呢?

  童工小辉栋之死再次为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记者们反思监管机制的失效固然是遏制童工的应有之义,诸如“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打击力度,加强执法监督”等等也都是执法部门的当务之急。然而仅仅将童工现象归咎于资本的肮脏或职能部门的监管不力,却远远不够。要想遏制童工的泛滥并逐步从根本上根治童工这一痼疾,仅有执法机关的“打击”或“监督”也还远远不够。

  很显然,童工的泛滥与贫穷相依相存。减少进而杜绝童工,必须逐步消弥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这其中的关键,就是真正推动免费义务教育的实现,还贫苦人家的孩子有受教育的权利。如果不能从务工方这个源头上去消灭“童工”滋生的土壤,那么即便我们有很完善的执法,这些从工厂里被“解救”出来的孩子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又该何去何从?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